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時報影評寫變奏曲 11部電影猜透諾蘭的心

2021/4/26 20:18(4/26 2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6日電)從「黑暗騎士」、「全面啟動」到「天能」,導演諾蘭一再被冠上燒腦之名,但作品愈是難懂,愈教影迷瘋狂,紐約時報影評人湯姆邵恩執筆的「諾蘭變奏曲」,試圖破解諾蘭的作品。

湯姆邵恩(Tom Shone)提起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執念表示,諾蘭曾親口告訴他,對對稱、鏡像與反轉的概念非常著迷,而且想拍某個電影,就一定要把它拍出來,「諾蘭拍這部片,是因為他必須拍」。

湯姆邵恩提到與諾蘭的第一次碰面,是2001年日舞影展之後,當時諾蘭剛拍完「記憶拼圖」,雖然叫好,但好萊塢每一家發行商都拒絕他,許多人都認為他玩完了,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則直接宣告「獨立電影運動已死」。

不過後來卻出現大逆轉,隔年此片終於在11家戲院上映,憑著口碑,首週票房來到35萬美元,第三週則挺進76家院線,票房達96萬美元,最後這把火愈燒愈旺,電影竟在全美531家戲院上映,打破「大白鯊」紀錄,總票房4000萬美元,令當初拒絕他的發行商跌破眼鏡。

諾蘭跟湯姆邵恩提到他的創作直覺表示:「我對主角有種奇怪的同理心,就像他必須信任那些自己寫給自己的筆記一樣,而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信任自己的直覺。你只需要說,這就是我要做的東西,它會有成果,只要相信它就好。」

「諾蘭變奏曲」全書共13章,除了第一章談結構,終章談結局之外,中間章間各以11部電影,分別對應時間、感知、空間、夢境、情感等主題,拆解諾蘭的創作理念。

提到最著名的蝙蝠俠系列「黑暗騎士」,主題雖是「混亂」,諾蘭接受訪談時卻提到關於建築,並坦言受到「烈火悍將」導演曼恩影響甚多,「曼恩對建築很狂熱,他理解城市的宏偉,也明白城市可以成為浩瀚舞台」。

至於諾蘭最著迷的時間主題,則帶有濃濃的個人情緒,他說:「時間是公平的,但每個人都覺得時間對我們極為不公平。我想這是因為,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們死亡,在生命結束之時,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們做好準備。」(編輯:管中維)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