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居家工作或上課效率要好 從建立儀式感開始【書摘】

2021/6/16 11:16(6/16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疫情三級警戒,全國各級學校停課改成遠距教學,愈來愈多人居家工作。去年其他國家的經驗告訴我們,居家學習、居家工作最好能建立一套儀式,才能維持效率,並且有效區分On與Off時間。那麼,明確來說到底該怎麼做?

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需要好的環境,好的環境能創造一種莊重的儀式感。去教室、圖書館、自習室看書時,所處的環境能讓你迅速進入學習狀態。上課前,老師說:「同學們好,現在開始上課。」也是一種形式上的儀式感。

有儀式感的學習或工作,往往伴隨著沉浸、高效和專注。家裡有時不太適合學習或工作,因為很多人發現在家根本念不了書、很難工作,或者效率低下。因為家裡有床、有沙發,還有很多東西分散你的注意力。怎麼做才能確保專注和高效呢?

建議1:要有儀式感

居家上課或工作時,濃妝豔抹大可不必。但如果整天都是一副邋遢的樣子,甚至好幾天也不洗頭,好不容易有個看書的心情,思考問題時,摸了一下頭,全是「髮油」……。請問,你還有心情學習或工作嗎?

居家上課或工作時,首先建議準時起床,洗臉、刷牙後,穿戴整齊。至於是否略施粉黛,那就看是否需要視訊露臉了吧。

不要穿著睡衣上課或工作。穿著睡衣確實舒服,但因為沒有「外界信號」或「參考物」的提醒,可能很難區分自己到底是居家生活狀態,還是上課或工作狀態。

居家上課、工作時,也要像去教室上課或去公司上班一樣,換上能見外人的衣裝。這種儀式感,會帶你進入一個學習、工作的狀態。

建議2:創造專屬區域

避免在休息區上課、工作,同理,也避免在上課或辦公區休息。

如果家裡房間多(比如家中有書房),就把書房當作你的學習或工作場所。早上起床後,離開臥室,穿戴整齊,進入書房,就相當於你進入教室或公司開始辦正事了。如果沒有書房,那就想辦法開闢出一塊上課或辦公區域,比如在陽台上、廚房裡或牆角擺上桌椅。

如果家裡還有其他人讓你無法專心,可以考慮使用降噪耳機。

建議3:訂定時間表

好的人生狀態,應該是該學習時不辜負書本,該玩時不辜負青春,該吃時不辜負美食,該睡覺時不辜負床。因此,你需要給自己的時間做規劃、排行程,在正確的時間做該做的事。

簡單來說,就是用類似「番茄工作法」的時間管理方法,來區分學習、工作和休息時間。

以25分鐘為一個時間單位,在這25分鐘內,要嘛只把手機作為學習、工作的工具,要嘛就把手機調成靜音。在鬧鐘響起之前,專心學習或工作。25分鐘後,休息5分鐘。然後進入下一個25分鐘的學習、工作時間單元。

中午吃飯、飯後休息。如果要午休,建議睡20多分鐘即可。午休時間太久就可能進入深度睡眠,一個下午腦子都不靈光—就是那種你明明醒著,但還是睡著的狀態。

下午可以看書、聽課、學習或工作一直到6、7點。晚飯後,可以繼續學習或工作,也可以換上睡衣,進入居家休閒狀態。給時間排行程,依然是儀式感的延續。

建議 4:省思總結和獎勵機制

每天睡前,可以省思一下當天的學習或工作任務完成得如何,規劃一下第二天的目標。

在省思中及時調整,切斷干擾源。在不斷調整中,總能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沒有誰一開始就能在居家上課或工作方面做到盡善盡美。

兩個孩子同時聽相同的線上課程,一個穿戴整齊,端坐聽課、參與互動,另一個悠哉悠哉趴在床上聽課;一個認真記筆記再反覆重播,直到搞懂直播中未能聽懂的知識,一個只是聽了一遍就以為自己什麼都會了。

時間長了,你會發現,注重儀式感的前者要比隨隨便便的後者優秀太多。(內容摘錄自「我的努力,只為自己的海闊天空」,時報出版授權)(編輯:黃靖貽)1100616

書名:我的努力,只為自己的海闊天空
作者: 石雷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