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英俊:併購是投資歐盟最快方式

2020/9/22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2日電)2020投資歐盟論壇今天登場,在歐洲投資逾30年的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受邀分享成果與經驗。他建議,透過併購是投資歐盟最快的方式,而歐盟國家多、複雜度高、經營成本也高,是最大挑戰。

2020投資歐盟論壇首度在台灣舉行,邀請來自台灣和歐盟的24位企業和官員代表,分享歐盟的整體投資環境、法規和個別會員國的相關產業發展政策等。

海英俊表示,歐盟約有4.5億人口,為單一市場關稅同盟,貨品、人員、資本可自由流動,是個值得投入的市場,透過併購是最佳的選項,也是最快的方式。

他認為,現階段因疫情關係,很多企業遇到問題,是撿便宜的是時侯;但他也提醒,不能只是因為便宜有「先買再說」的心態,必須確保併購的策略價值,包括市場、技術及人才的真正需求及價值。

台達電1987年於瑞士成立第一個歐洲辦公室;2003年併購百年品牌Ascom Energy System公司,完整了歐洲、東南亞及印度布局;2015年再併購挪威國際通訊電源大廠Eltek;2016年進一步併購位於維也納的樓宇自動化大廠Loytek;2021年台達電在荷蘭的新辦公室將落成,鎖定汽車電子領域。

海英俊表示,歐盟的投資對台達電而言,不只是市場、也是研發基地,陸續透過併購的方式擴大歐盟投資及市場。台達電在歐洲2000年有3個銷售辦公室,2010年擴大到22個,2020年已有45個銷售據點;目前有3座工廠,14個研發中心,員工人數從2000年的20位達到目前2700位。

海英俊指出,目前台達電來自歐洲、非洲、中東地區的營收貢獻約占8%,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機會。除了荷蘭、德國設研發中心外,台達電也與當地理工學院合作,針對進階馬達提供德國電動車產品合作,持續深耕市場。

至於投資歐盟最大的挑戰,海英俊認為,歐盟國家多,相當複雜,不同國家必須要有不同的管理團隊,經營成本高、勞動法規也不同是必須要注意的。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指出,就人口來講,歐盟是台灣的20倍左右,GDP則是30倍,也就是說購買力是台灣的30倍,規模比台灣大非常多。

針對投資歐盟的稅務問題,資誠會計師曾博昇表示,德國是目前台灣最聚焦的市場,其次是英國,捷克也越來越重要;歐盟與台灣的稅制不同,台灣有很多硬體產業,因此進口稅率及增值稅是台灣企業最關心的問題。

曾博昇表示,歐盟和很多國家都有稅制協定,是進入美國市場一個很好的選項。他舉例,台灣有很多企業透過荷蘭投資歐盟,並前進美國市場,台灣企業直接投資美國在稅制上相對複雜,除了需課21%的企業稅外,利潤匯回台灣還需再預扣30%稅金,荷蘭或英國則最低可降至零,具相對優勢。(編輯:張良知)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