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早產兒認知發展 研究發現與母親社經地位有關

2019/4/13 17:20(4/13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早產兒認知發展不只與腦部發育有關,馬偕兒童醫院研究發現,當母親社經地位屬低或中低者,就算早產兒在6個月大時發展正常,也可能在24個月時發展落後。

此項研究蒐集長達6年,橫跨全國22個醫療院所,自新生兒加護病房出院的2980名極低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早產兒,分析其身體發展及認知行為發現。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瑞幸今天表示,有些早產兒在6個月大時有發展遲緩狀況,但一直到2歲,狀況可能還是跟不上同齡發展的腳步,與腦部超音波檢查顯示有嚴重異常相關,包括嚴重腦室內出血、水腦、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等。這樣的孩子必須儘早進入早療,給合適的醫療和家庭支持。

不過,張瑞幸表示,研究發現,矯正年齡6個月大的認知發展結果,並不能準確預測孩子2歲時的認知發展狀況。有些孩子在6個月大時認知發展正常,但若腦部超音波檢查顯示有嚴重異常、或有肌張力過高的現象時,孩子2歲的認知發展狀況較容易退步至落後範圍。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母親若屬於中低或低社經地位者,就算孩子6個月大時的認知功能在正常範圍,2歲時的認知發展仍有331名(約10%)會跟不上。

張瑞幸表示,研究結果顯示,除了生理因素,社經地位的影響也很重要,如父母提供的教養、醫療照護、親子互動模式等可能會影響認知發展,也代表醫師要持續跟家長溝通,教導他們正常帶養孩子的方法,不要用3C育兒,而是給孩子更多互動、親子共讀、陪玩玩具等,社會網絡也要給予更多的支持,如優質的托育環境。

馬偕兒童醫院下午舉行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因早產兒照護是漫長的過程,馬偕兒醫有「早產兒照護家族LINE@」群組,讓早產兒家庭在6個月門診時建立追蹤網絡,除了提醒日後返診時間,並提供早產兒相關養育及照護資訊,當家長有疑問時,也可藉此向團隊呼救,讓醫療照護網更綿密。(編輯:方沛清)108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