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節過後痛風求診增兩成 含糖飲料啤酒是主因

2019/9/26 11:57(9/26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6日電)中秋節過後,痛風患者到醫院求診增加兩成,醫師提醒,民眾中秋節習慣參加烤肉活動,患者雖減少海鮮、內臟等食物攝取,卻對含糖飲料或啤酒不忌口,反而容易提高痛風發生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蔡肇基今天受訪表示,中秋節過後,因痛風而就診的患者增加兩成,這些患者雖具備「應減少吃高嘌呤食物」的觀念,烤肉期間也盡量避免吃海鮮、紅肉,但卻因喝下過量啤酒、柳橙汁、珍奶等飲品,無形中種下痛風發作的因子。

蔡肇基指出,其實高嘌呤食物並非痛風的決定因子,反而是含糖飲料如可樂、果汁以及啤酒等低普林飲料,才是引發痛風的關鍵因素,因為果糖會加速嘌呤合成,使尿酸不易排出,增加高尿酸血症的風險。

在酒類方面,相較於紅酒、白酒、威士忌等酒類,啤酒中的啤酒花包含許多嘌呤,並使體內產生許多乳酸,而乳酸與尿酸皆為需要排出體外的物質,但乳酸通常較尿酸強勢,當尿酸排出的量降低,便會引發痛風。

蔡肇基提到,一旦痛風發生愈久,又沒有長期降尿酸治療,除了會造成關節紅腫熱痛外,產生痛風石的機會也愈高,痛風石會誘發免疫反應,侵蝕破壞骨頭跟關節,嚴重時甚至整個關節會像骨折一樣斷裂掉,即使選擇手術,傷口仍會經常潰爛,導致細菌感染,需長期服用抗生素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他提醒,痛風是可以控制的疾病,患者必須找出痛風發病的危險因子,並定期追蹤治療,建議飲品選擇以白開水、無糖茶、檸檬汁、酸梅汁等為主,並紓解工作壓力,生活中盡量避免久坐不動,都能有效預防痛風發作。(編輯:林沂鋒)108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