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豐年方儉徐世榮 獲台灣環保終身成就獎

2020/4/22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2日電)今天是世界地球日50週年,2020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頒發2020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由醫師張豐年、環保人士方儉、學者徐世榮獲獎,表揚他們終身對環境保護的努力與貢獻。

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2020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會中並邀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前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出席致詞。

過去17年來都在地球日舉辦「全國NGOs環境會議」,但今年因疫情關係,會議延期。擔任評審主席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50週年,由3位得獎人提出建言,格外有意義,期待政府更重視環境運動工作者。

陳曼麗說,很高興看到3位夥伴得到終身成就獎,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每個人都該注意環境問題,台灣是世界一員,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保護環境、保護地球行列。

陳椒華表示,很高興在地球日為台灣環境奉獻的人士頒獎,這20幾年來她深深認為,要有為環境服務的志工,做政府監督的有力角色;她以NGO角色進入立法院後,很樂意結合民間、體制內力量一起努力。

張豐年表示,行政院應儘速訂定「經建開發上限」,並以「全方位總量管制」加以落實,對象涵蓋國土計畫、資源能供應量、污染能負荷量等,若有任一項不合,就不允許新開發;因台灣面積、人口有限,要實施全方位總量管制並不困難,如果能做到,足為全世界師法。

方儉說,長期以來不論誰執政,「官商勾結、政治貪污,自殺式的開發、破壞,根本不想解決核廢料、工業有害廢棄物的問題,炒地皮的都市計畫」的問題都始終如一,「感謝政府,讓我們有事情做」。

徐世榮表示,NGOs是社會進步最重要的引擎、支柱,替社會提供新的價值與願景,不管是環境保護、社會公平正義、基本人權保障等,在捍衛、倡導這些價值的都是NGOs,雖然經費、人力不足,但仍努力不懈,逐漸改變台灣、讓社會向上提升。期待政府、社會能更重視因追求發展而導致的土地掠奪、強制迫遷問題。

3位獲獎人的評定書中指出,張豐年從1997年起,在工作之餘與妻子江翠娥,從自己的社區開始關注在地環境議題,參與行道樹保護、水患治理、工程災害,反國土無限開發、反水庫、反噪音、反中科后里七星園區等議題,雖曾在2009年因肝硬化併發肝癌,但康復後持續投入環境運動,無怨無悔。

主辦單位肯定張豐年俠醫的精神,勇於揭發公害,足為後學典範。

方儉從1986年擔任報社記者時就以揭弊報導聞名,曾獲頒金鼎獎。1990年發起台灣的「世界地球日」運動,積極投入環保抗爭,迄今30年。積極投入反核、公民電力公司、陽明山保護區變住宅區不當開發抗爭等議題,並創辦社區報「天母合眾國」。

主辦單位認為方儉的抗爭著重以理服人,是長期在法、理、專業知識上努力的環保健將。

政大教授徐世榮是知名地政專家,長期關注「土地正義」議題,反對不當土地徵收,站在第一線為弱勢發聲,曾關注苗栗大埔、灣寶農地改科技園區開發、台北松山機場遷址、士林文林苑、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A7站區預標售案、台南市區鐵路東移地下化計畫、社子島開發案等。

主辦單位肯定徐世榮是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知識分子,也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實踐者。(編輯:林孟汝)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