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淮南質問砍樹種綠電 陳吉仲喊冤一棵都沒砍

2020/7/7 20:09(7/8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近來出現砍樹種綠電報導及影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連前央行總裁彭淮南都問他「百萬棵樹砍得下去嗎?」其實「一棵都沒砍」,但由於平地造林20年將到期,農委會將調查並公布處理樣態,至於台糖2大綠能案,已被打回票。

農委會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澄清不實綠電傳言,除了「屏東萬巒鄉恐遭砍樹種電,拿綠電取代綠樹」,以及農委會預計將砍掉40幾萬棵樹種綠電等報導,陳吉仲說,網路上還盛傳「砍百萬棵樹種綠電」的影片,並有數萬人分享、閱覽,這些都不是事實。

連前中央銀 行總裁彭淮南都打電話來問:「吉仲,你不是很重視環保,你百萬棵樹砍得下去嗎?」陳吉仲說:「我跟他(彭淮南)報告,我們一棵樹都沒有砍啊!」

他強調,今天要開記者會說明政府的平地造林政策共計三種管理樣態,政府會依據這些規定進行管理。

首先,已種樹成林、具有棲地及生態價值時,就維持林相、保留造林木。其次,若屬於短期經濟林或不具經濟林效益的地區,其中適合農作的區位,恢復農業生產使用。

第三則才是綠電,對利條件不佳的地區,才同意經評估後,提供發展太陽光電使用。

他說,對於台糖在嘉義、屏東地區已作為平地造林的農地,提出農糧產業經營結合太陽光電的綠能專案計畫,經農委會農糧署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後,已於今年3月27日退件。

此案退件的原因是這項計畫沒有整體規劃,且未辦理生態圖資套疊及景觀環境與生態效益評估,並擬定合宜保護措施。

台糖另對台南有機蔬菜產區及屏東毛豆產區,也提出結合綠能的專案計畫,農委會認定嚴重影響產區農作產量及品質穩定,不具產業發展可行性,也於今年3月30日表達不同意,並退回申請案。

全台灣平地造林共計1萬3768公頃,其中台糖是最大地主,占了1.1萬公頃,其他2000多公頃是農民將私有農地配合平地造林,這些平地造林為20年期,明年起將陸續到期。

農委會林務局將在2個月內組成工作團隊進行調查,也會公布這些平地造林後續要怎麼處理。(編輯:陳清芳)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