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歲過動症男童 求診治療後當選模範兒童

2020/10/27 12:14(10/27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7日電)苗栗縣8歲男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不喜歡上課且衝動易怒,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後大幅改善,還當選模範兒童,醫師提醒約10%孩童可能罹患此病症,可尋求專業治療。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今天發布醫療案例表示,這名8歲男童因父母離異、家中發生變故,由縣府社會處安排寄養家庭照顧,日常生活正常,不過在學校上課不專心、個性衝動易怒、經常與同學吵架,即使有老師在上課,他仍會起身任意走動,因此遭到責罵,不想上學。

在班導師的建議下,寄養媽媽帶男童到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求診,經醫師確認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後,不但可以專心上課且和同學和睦相處,更變得樂於助人、學習成績也進步許多,還當選這學期的模範兒童。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岱岳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好發於學齡兒童的神經心理疾病,約有將近10%的孩童可能罹患此病,發生原因目前不明,但研究顯示,如果兒童從小沒有處在穩定的教養環境,或是主要照顧者的教養能力較為不足,都是會造成發病的危險因子。

想要幫助孩童提升專注力,林岱岳建議,選擇孩童有興趣的遊戲或玩具,可以讓孩子維持較長的注意力,進行活動時,先移除環境中易分心的事物,例如:電視、平板、漫畫、零食等,一次只專注一項活動,採漸進式的練習專注力,若孩子只能專注5分鐘,就將目標設定在7分鐘,使用圖像及實物,比文字更容易讓孩子專注並理解內容,過程中須耐心引導及鼓勵。

醫師表示,若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狀況,可以到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由專業醫療團隊為孩子進行完整評估與治療,幫助孩童大幅改善疾病造成的行為,重新找到學習樂趣。(編輯:李錫璋)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