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污拉警報 醫籲心肺疾病患者少外出

2021/2/25 19:11(2/25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西半部空污拉警報,醫師提醒,空污對肺部、心血管衝擊最大,恐增心血管疾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發病風險,建議避免外出及劇烈運動,幼兒出現喘咳症狀應就醫。

台大醫學系環境學醫學科特聘教授、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的空污來源相當多元,包括車輛交通、工廠排放、燃煤等,也有一些境外污染物,隨風吹到台灣。

郭育良說,空污物質透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後,會造成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其中又以身體最大的2個器官,肺部和心血管首當其衝。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急性發作風險增加,原本症狀輕微者也可能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除了急性效應,空污造成的慢性問題也不少。郭育良指出,近年愈來愈多報導指出,有部分比例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和空污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長期暴露在空污環境下,也可能增加肺癌、COPD、心肌梗塞等疾病風險。

郭育良說,台灣的房子通風大多很好,尤其若是有開窗戶,一旦空污來襲,室內空污濃度可能和室外相差不遠,建議可以關窗、開空氣清淨機,避免暴露空污物,原本就有氣喘、心血管疾病者則應避免外出,若真要外出務必佩戴口罩,盡可能避免做劇烈運動。

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養成跑步的習慣,郭育良也提醒,跑步時呼吸量會增加,在空污環境下跑步恐怕會吸入更多污染物,務必避免。

林口長庚兒童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提醒,孩童是敏感族群,尤其部分孩子的呼吸道對於污染物較敏感,遇到空污容易出現喘、咳等症狀,甚至誘發氣喘發作,急診氣喘患者也比平時略增,呼籲家長提高警覺。(編輯:吳協昌)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