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孩子開學後分離焦慮難解 臨床心理師傳授撇步

2021/9/3 19:19(9/3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本週開學日,許多小一新生在校門口大哭,令父母傷透腦筋。臨床心理師建議父母利用週末帶孩子到學校散步、玩藏寶遊戲,或將自己的小東西留給孩子保管,都能讓孩子更有安全感。

孩子的分離焦慮是每個父母都可能面臨的必修課,臨床心理師陳品皓近期在新書「弄懂6~12歲孩子的內心x情緒x行為問題」中解析孩子分離焦慮原因,也分享解決之道。

陳品皓解釋,孩子之所以會有分離焦慮,主要是過度擔心父母安危、害怕獨處時不安全或不想和家人分開,一分開就感到緊張、焦慮或哭個不停,甚至可能持續很久都無法改善。

實際上,分離焦慮是可以療癒的,目前雖然沒有特定的藥物,但仍然可以透過透過心理治療或家長、導師共同合作來改善分離焦慮。

陳品皓說,當父母不瞭解孩子遇到分離焦慮的困擾時,很容易把孩子的行為視為對父母的操控,甚至責備孩子,但可能因此增加孩子心理壓力,建議父母在孩子因焦慮出現不恰當行為時,務必保持冷靜。

陳品皓表示,「對學校不熟悉」是很多孩子分離焦慮的主因之一,不妨利用週末帶孩子去學校運動、散步,甚至先藏一個小道具在學校裡,提供簡單的提示讓孩子進行尋寶遊戲,在找尋的過程中,學校就變成帶來開心的場所。

如果孩子在家中也有同樣的分離焦慮時,父母可以利用分階段、漸進式的方式幫助孩子改善,例如先練習待在房間裡但開著門,並慢慢改為待在房間裡但關上門,也可以讓孩子練習到樓下信箱拿報紙,或是練習獨自去巷口幫忙拿預定的早餐等,同時搭配獎勵制度,讓孩子因為努力而得到回饋。

除此之外,對孩子保證環境、家人的安全,也是增加孩子安全感的方法之一,陳品皓說,父母除了可提供離開後的資訊、聯絡方式並保證會在固定的時間出現,同時留下一個可以代表父母的東西請他保管,例如鑰匙圈、配件、和孩子一起玩的小玩具等,這些小東西都能象徵爸媽陪在身邊,帶來心理上的慰藉與安穩。(編輯:陳清芳)110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