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模擬法庭規範不一 民團籲司法院制定SOP

2020/11/25 12:32(11/25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5日電)國民法官法將在2023 年上路,司法院與各地方法院舉辦模擬法庭。但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今天指出,各法院對模擬法庭的規範不一,呼籲司法院制定標準作業流程(SOP)、公開文書與影像,讓模擬法庭成為國民法官法最好的宣傳。

立法院在7月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將於2023年開始實施。司法院也舉辦種子講師研習營、說明會以及模擬法庭等,期盼讓新制準備工作順利展開。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要求公開模擬法庭資訊的記者會。

與會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司法院近期請各地方法院舉辦模擬法庭,公開相關資訊是對國民法官法最好的宣傳,但初步觀察時發現,各法院的模擬法庭在作業流程、選任標準、文書公開與否等規範上不一致,此外,有同仁要去高雄旁聽模擬法庭時,卻被拒絕。

林永頌說,聯盟因此提出三點主張,包括司法院要制定標準作業流程,如文書公開與否與相關程序規範等;法庭應網路直播或公開錄影與文書,因為模擬法庭審理的是虛擬案件,並沒有真實案件不宜公開的問題,應該透過這些資訊,讓人民了解國民法官的角色、任務內容與訴訟程序;聯盟也會聯合學者、律師、各界人士組成觀察團,透過實地觀察與問卷,累積對國民法官法的理解。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假如民眾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如何參與審理會是重要議題,對非法律人來說,理解相關制度可能要做很多功課,如果能讓民間有機會觀摩,或公開資訊,對於國民法官法的上路將有正向影響,國民法官是司法民主的重要過程,國民有義務、責任、權利去了解相關內容及操作,從模擬法庭開始就是最好的教育。

有記者詢問,聯盟是否有計畫和司法院長許宗力見面。林永頌回答,要看院長的意願,聯盟是站在把國民法官制度做好的出發點,雖然立法時有不同意見,但國民法官法是難得的機會,民間聯盟不是要跟官方對立,而是持既監督又合作的開放態度,希望官方把事情做好,讓人民信賴司法。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