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菊:政府民間一起努力 人權才能不斷進步

2021/3/5 20:01(3/5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5日電)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邀請婦運、同志運動、新住民等民間團體座談,廣泛收集各方意見。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說,唯有政府跟民間團體一起努力,人權才能不斷推動與進步。

國家人權委員會從3月起推出「社會對話─人權Hub 交流站」系列座談會,今天首場由長期關注婦女權益的人權委員紀惠容主持,她先向與會團體代表簡報人權會的組織與職權,隨後就婦女與性別議題,進行對談與意見交流。

與會團體代表除許多從事社會運動多年的婦運、同運團體、關注新住民、性工作者勞動權益、家暴男性受害人、愛滋病患權益等議題的團體,也踴躍表達對人權的期許與建言。

陳菊致詞表示,雖然台灣人權已經有一些進步,國際社會也很肯定,但是人權是永遠的追求,唯有政府跟民間團體一起努力,共同關心的力量,人權才能不斷推動與進步。她也說,「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這句話很適合用在這場人權座談。

因參加的團體很多,每位代表都快速、精簡發表訴求與政策建言、具體的立法訴求,例如網路時代所衍生的「數位性暴力防治法草案」、還有「跟蹤與騷擾法草案」,不少婦女團體都有提及。

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高涌誠指出,理解民間團體對人權的關心,焦慮的問題無法立竿見影解決,所以對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有很高的期待。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國家人權委員會做為民間跟政府之間的橋梁,共同協作,促進人權保障。

多個團體關切性侵議題,紀惠容表示,人權會已決議針對校園兒少性侵進行系統性訪查,計畫進行2年受害者證詞的收集,這有賴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

對於目前校園性平教育,與會者肯定教育部的明快與堅持,但很遺憾地方政府力有未逮。監委葉大華表示,她也長期關切這個問題,已計畫進行訪查,希望要求自律,並找出解決的模式。

來自屏東的越裔新住民表示肯定台灣各方面的人權,但在新住民部分還有很多不足,並舉例「司法通譯」問題,很多新住民在法庭上因為語言的問題,常有權益未獲保障的情況。

監委張菊芳表示,通譯的建制與訓練都非常重要,因為這不是只有語言能力的問題,還有如實傳達與對法律專業的了解。

關注家暴男性受害者議題的台灣男性協會表示,男性在現行情感教育下,不懂得如何表達情緒,尤其被強暴的男性受害者,更容易擔心被恥笑或礙於自尊,而難以啟齒。

人權顧問劉淑瓊說,國際上對於男性受家暴的防治,已有多年的參與與重視,台灣現行推動家暴防治工作,多由女性觀點切入,現在是正視這項議題的時候。

人權會表示,盼透過人權Hub交流站搭建社會對話機制,聆聽民間團體對當前政府人權議題相關政策、法規建議,廣泛收集各方意見,並在會後建立議題清單,作為未來啟動各項人權業務的參考依據。(編輯:楊玫寧)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