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貓咪茶茶遭虐不治 綠委促檢討動保法令及機制不足

2021/9/9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9日電)貓咪「茶茶」遭虐撐11天不治,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與動保人士今天質疑,動物虐待案件的定罪率過低,相關單位應盡速檢討及修正現行動保相關法令及機制的不足之處,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在法制面與執行面上,還是有需要積極改善及強化的地方,會繼續改善及深刻檢討,未來針對受虐案件,會要求用最專業的人力來處理這些個案;此外,動保法與時俱進進行修正,動物非物的概念在社會上形成普遍共識,會再繼續努力。

新北市黎姓男子疑因與女友分手,涉以熱水澆燙等方式虐待2人共同飼養的貓咪「茶茶」,貓咪被救出後送醫,撐了11天仍不治,引起社會關注。

對此,陳亭妃今天與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及救貓人士召開記者會,提出相關說明。

陳亭妃說,動物保護法第25條規定,有宰殺、故意傷害或使動物遭受傷害等情形,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但最後判到2年、罰到200萬的案子幾乎沒有,定罪率也過低。

陳亭妃指出,動物虐待與家庭暴力相關性高,應建立安全網做雙向防治,即發生家暴案件時,社政單位不能只負責人,要與動保單位橫向聯絡;反之,動保單位處理動物受虐案件時,也應通報社政單位有家庭暴力的可能。

李坤城說,根據統計,新北市過去2年發生413起虐待動物事件,當中只有5件涉及刑事責任、9件用行政罰處理,送到地檢署偵辦的案件也很少,這是法律出問題還是認知出問題,拜託相關部會要做處理。

陳玉敏說,她與很多動保團體合作,希望將動物保護入憲,提高動物位階,這樣能促使其他法律跟著修正,相關單位也要正視動物虐待與兒童虐待、家庭暴力的連結,因為根據國際研究,這個有機連結已在許多國家被廣泛認知。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郭彩榕指出,根據實務及研究發現,有部分親密關係暴力的加害人,會透過虐待寵物來要脅、控制被害人,因此會修正危險評估量表,增加加害人有無威脅、傷害家中寵物,藉此控制被害人的選項,該修正版草案預計今年底完成,明年就可以提供實務工作者參考運用。(編輯:黃國倫)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