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和美國達成協議 強化在拉美東南亞合作

2021/10/5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總統蔡英文指出,政府致力推動台灣成為新的區域「高階製造中心」,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並與美國達成協議,強化在拉丁美洲及東南亞國家基礎設施融資、投資和市場開發的合作。

總統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總統接受「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邀請撰寫專文,以「台灣力爭民主之路—國際秩序變遷中的一股良善力量」為題,分享永不放棄、堅持民主的台灣模式,並強調儘管世界形勢艱鉅,台灣從未迴避挑戰,已經準備好成為全球良善的力量,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與能力相符的角色。

蔡總統提到,台灣透過經濟實力、參與式民主,在許多方面為影響全球的挑戰提供解方,這些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新興疾病、武器擴散、恐怖主義、人口販運和對供應鏈的威脅等。

她說,從這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可以看到世界緊密相連,地球上某個角落的疾病,在短短數月間就能引發全球大流行。很多時候,這種緊急事件的發生和擴散的速度,國家及現有國際組織力有未逮。

蔡總統認為,為了因應未來的緊急事件,國際社會就應該更加包容,而不要拘泥於現行的架構。

蔡總統表示,台灣向世界證明,民主制度可以有效因應疫情,除善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網絡監測外,也會妥善使用收集到的資訊。這次疫情也讓台灣有機會和世界分享經驗,提供急需的醫療援助。

她說,台灣雖然被聯合國及多邊國際組織排拒在外,卻強化了台灣的韌性,激發台灣以創新思維因應挑戰,處理各種危機。

另外,蔡總統表示,台灣在高科技產業的領導角色,以及高素質且全球化的勞動力,能在半導體、生技和再生能源等產業協助建立安全的全球供應鏈,這些產業比以往任何時候更亟需國際合作。

她說,半導體產業尤其重要,這面「矽盾」讓台灣得以保護大家,免於遭受威權政體激進破壞全球供應鏈的意圖。政府致力推動台灣成為新的區域「高階製造中心」,進一步強化在維護全球供應鏈安全的角色,並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

蔡總統指出,除了生產電腦晶片外,台灣也在高精密製造、人工智能、5G應用、再生能源、生技等諸多領域蓬勃發展,有助建立更多元、更全面的供應鏈,可抗拒人為或其他方式的干擾。

她說,台灣從教育、公共衛生和天然災害防治等各領域的專業能力中獲致額外的軟實力,而這些領域的專家和機構,也在區域中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蔡總統舉例,台灣的大學已準備好和區域內的其他大學合作發展華語語言訓練;醫療機構與亞洲合作夥伴分享在醫療技術和管理方面的專業。

同時,蔡總統表示,台灣準備好與主要國家投資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提高效率,並鼓勵良善治理、透明和環保。台灣也和美國達成協議,強化在拉丁美洲及東南亞國家基礎設施融資、投資和市場開發的合作。

蔡總統強調,「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及世界和平繁榮發展的關鍵力量。」(編輯:康世人)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