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成立新專題中心 深入研究空污與氣候變遷

2021/1/20 16:59(1/20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0日電)為了讓環境變遷研究更能回應社會關切議題,中研院今天在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下成立「空氣品質專題中心」及「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未來將深入研究空污與氣候變遷。

中研院今天舉行「空氣品質專題中心」及「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啟動典禮,包含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等人都一同出席。

廖俊智在致詞時指出,中研院不僅要從事尖端科學研究,也要以科學為基礎,善盡對關鍵議題的社會責任,這次成立的兩個專題中心,將深入研究空污與氣候變遷,目標是提出科學解釋與建議對策。

空氣品質專題中心執行長周崇光研究員表示,空氣品質專題中心的核心任務是要整合並強化與空氣品質相關的科學研究能量,並經由完整的基礎科學研究,客觀解釋造成台灣空氣污染的關鍵因素,並提出降低空污的可能方法。

周崇光說,空氣品質專題中心首先將針對中部地區的污染進行高精準度調查,再結合大氣物理化學的分析技術,希望能找出該地區的空污原因,進一步能提出改善策略,未來將在「台灣中西部空氣污染之診斷與歸因研究計畫」等既有大型計畫的架構下,與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校的專家學者組成研究團隊,並與德國及韓國的研究機構密切合作。

中研院也表示,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將延續環境變遷中心的研究成果,參與國內外的大型研究,例如在「國際耦合模式比對計畫」中,提供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撰寫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6)的科學依據。

此外,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也將參與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TCCIP)計畫,發展更全面的氣候變遷系統研究,未來也將啟動劇烈天氣模擬、產業氣候變遷風險評估及季節預報等面向的研究。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陳于高指出,新成立的專題研究中心專注的研究課題都與台灣民眾的福祉息息相關,透過專題中心的設立,並提供充分的研究資源,將可提升基礎科學研究的社會貢獻;也希望能與更多國內外的學者專家合作,共同為解決環境問題而努力。(編輯:陳仁華)110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