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貼近在地 金門氣象站製播天氣預報鄉親有感

2021/12/9 09:32(12/9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9日電)金門和台灣本島隔著台灣海峽,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偶爾會與本地民眾感受有出入;為此,金門氣象站嘗試自行播報氣象,雖然技術未臻成熟,但鄉親有感,肯定氣象站滿足需求。

金門氣象站主任曹嘉宏接受媒體記者聯訪時表示,由於金門地理位置特殊,對天候變化的感受,與台灣地區民眾不盡相同,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資訊,有時會對本地民眾帶來困擾。

曹嘉宏說明,大陸冷氣團幾乎同步影響台灣和金門;但春季華南雲雨系東移過程中,金門會先受到影響,台灣民眾可能要至半天或一天才能感受到。再如,颱風通常是從東邊往西邊移動,在颱風離開台灣後,台灣的媒體記者已轉而接續報導災情新聞,但此時颱風才侵襲金門,金門民眾會納悶「為什麼氣象局沒有提供颱風資訊」?

曹嘉宏說,中央氣象局的資訊必須透過媒體傳達給民眾,有別於中央氣象局站在台灣本島的立場播報氣象,「我們的預報如果做起來,對金門民眾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曹嘉宏說,氣象站的主要工作在觀測,受限於人力、器材,氣象站以往無力涉足播報這個區塊。拜社群媒體盛行之賜,看到鄉親的需求,加上8月間,立委陳玉珍要求中央氣象局加強對金門氣象資訊服務,縣政府也予以支持;因此,金門氣象站開始嘗試自行製播氣象預報。

曹嘉宏表示,氣象站的氣象預報都是根據彙整中央氣象局的資料,準確度沒有問題,但試著簡化到以民眾聽得懂的語言播報,例如,與其報告氣溫度數,不如直接告訴民眾,是否需要穿外套,或者是出門不必帶太多衣服等等,畢竟有些民眾對溫度數字是無感的。

金門氣象站在2004年設站,在台灣地區算是較年輕的觀測站,目前員工6人。曹嘉宏說,他們只能以公餘時間播報氣象,利用一個螢幕和一台電腦,在YouTube和金門氣象站臉書粉絲專頁播放。幾個月下來,他直言技巧生疏,呈現效果並不十分理想,但感謝鄉親捧場,不時按讚鼓勵。

目前金門氣象站每星期四更新預報內容。曹嘉宏說,之所以固定在週四更新,目的在以週五和週六日的氣象預報為重點,方便週末來金旅遊人士參考。

曹嘉宏說,金門氣象站的預報水準比起專業的氣象預報,還是有一大段距離;而且受限於氣象法,災害型氣候只能由中央氣象局對外播報;未來颱風季節,金門民眾要如何獲得第一手資訊,還有待突破法規限制。(編輯:謝雅竹)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