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若持續暖化 32年後法國風景恐生變

2018/10/9 2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聯合國機構最新報告再度對氣候暖化示警。若持續暖化,2050年的法國風景將生變,葡萄種植範圍恐往北延伸到巴黎,阿爾卑斯山冰河只剩回憶;學者提醒,這些預想很可能成真。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發表最新報告表示,若依當前溫室氣體排放程度,全球氣溫增幅最快可能於2030年突破攝氏1.5度的門檻,人類未來幾年的作為至為關鍵。

全球氣溫升高,世界各地地貌、農業活動、生態環境和人民根深蒂固的生活習慣可能將大幅改變。

費加洛報(Le Figaro)依據氣溫變化預測,試圖描繪2050年法國的可能樣貌。

屆時,涼爽夜晚不再,10月底的凌晨4時半,氣溫可能仍達24度,許多巴黎人夜裡也必須打開窗戶通風,夏季越來越長,秋天似乎越來越晚到來,一向多雨陰暗的11月天氣會變得與現在的9月初差不多。

冬天將變得更暖和,夏天幾乎年年要防範熱浪,現在還不常見的空調設備,將成為多數巴黎人的必需品,政府也必須補助居民改善居家隔熱設施。

此外,法國的風景會有所改變。以地勢來說,全球氣溫升高導致海平面上升的程度不至於淹沒法國,但南部及西部海岸地帶的諸多城市和自然區將受到嚴重威脅,西北部沿海的桑島(Ile de Sein)將與水面齊平,島民可能得考慮遷徙。

若人類無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100年之前,海平面可能升高約一公尺,發生水災機率增加,海岸城市將必須修改土地利用方案和都市計畫,農地風貌改變,連大巴黎地區或諾曼第(Normandie)都種得出大片葡萄樹。

由於缺水,西南部現有的廣袤玉米田會漸漸消失,改種穀物和豆科植物;中部農業大區的沃土會乾枯,不能再種植用於飼料的麥子。

到了2050年,法國人只能看著舊圖片,遙想阿爾卑斯山區冰河的樣子,也只有海拔較高的滑雪場能奢望在冬季等到一點雪,法國必須適應變成一個地中海型氣候的國家。

報導表示,這些可能性目前還只是預想,但氣候學者儒塞爾(Jean Jouzel)認為,真到了2050年,法國非常可能變成這種情況。

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訂下目標,要在2100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把全球暖化程度控制在2度以內。儒塞爾說:「若什麼都不做,氣溫持續以現在的步調上升,我們有很多專家認為,再過20到25年,就達到無法挽回的轉折點。」

法國國家氣象研究中心(CNRM)等單位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的報告為依據進行研究,推估2021年到2050年間,法國全年平均氣溫會升高0.6到1.3度;生態部也預計,夏季熱浪天數會增加,冬季異常寒冷天數則會減少。

報導引述國家氣象研究中心暨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研究員普朗桐(Serge Planton)的看法表示,2017年熱得驚人的夏天,到了2050年,可能會在南歐變得司空見慣。

氣候暖化使得居民生活更易受天災牽連,農業也面臨危機,例如乾旱和氣溫升高會造成作物減產,害蟲在冬天也仍活躍,可能傳播疾病的斑蚊活動範圍已有北移趨勢。

儒塞爾表示,理想情況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20年達到高峰後開始減少,然後在2050年之前降到剩三分之一,「這很艱難,但還不是不可能」,一般人可從生活習慣做起,許多企業也開始採用新科技,多數專家認為,即使努力也無法避開暖化的事實,但至少不要讓暖化致命。(編輯:施燕飛)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