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高中會考哲學題 探問法律能否帶來幸福

2019/6/17 18:21(6/17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法國高中畢業會考今天起展開,依傳統,首日考哲學,今年題目包括「法律能帶給我們幸福嗎」、「道德是否為最佳政策」等。

今年考生超過74萬人,除了一般高中生外,還有自由報考者,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1歲又7個月,年紀最長者為77歲。

哲學考試時間為4小時,各組考生各有3個題目,可從其中擇一作答。

文組(L)題目為「是否可能逃脫時間」、「解釋一件藝術作品有什麼用處」,或解釋哲學家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在「法哲學原理」一書中的一段話。

經濟社會組(ES)的題目為「道德是否為最佳政策」、「勞動是否使人們分歧」,或解釋哲學家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闡述哲學家笛卡兒(Rene Descartes)原則的一段話。

科學組(S)的題目為「文化多元性會阻礙人類團結嗎」、「承認義務是否等於放棄自由」,或解釋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在「幻象的未來」(L'avenir d'une illusion)一書中的一段話。

技術組(Technologiques)題目為「只有能交換的東西才有價值嗎」、「法律能帶給我們幸福嗎」,或解釋哲學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在「隨筆集」(Les Essais)中的一段話。

題目經媒體公布後,社群網站陸續出現討論,有人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文化多元性是否阻礙人類團結,我們成人也該想想。」

法國高中會考制度(baccalaureat)為皇帝拿破崙一世(Napoleon I)於1808年創始,不同組別的考試都有哲學一項,是相當受重視的學科。(編輯:王永志)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