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密暴力致死年逾百起 法國熱議殺害女性納入刑法

2019/9/21 07:42(9/21 0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0日專電)法國近年每年有上百起女性因現任或前任伴侶施暴致死案件,社會上有呼聲希望刑法把親密暴力中的「殺害女性」視為罪名,但反對者認為此舉可能有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原則。

法蘭西島區(Ile-de-France)議會於19日針對一項要求政府正式把「殺害女性」(féminicide)寫入刑法的請願進行投票,結果一致同意,除了極右派的國民聯盟(RN)黨團棄權,因為他們認為應交由刑事法院決定。

「殺害女性」特指女性遭受現任或前任伴侶暴力對待以致死亡。

法蘭西島區議會議長波克瑞斯(Valérie Pécresse)說,「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是華而不實的舉措,但我認為實質上並非如此,這是一種醒悟」,若所有人一致要求政府這麼做,就會是很大的力量。

她說,殺害女人的男人會找很多藉口,說他們殺害女人是因為所謂的「愛」,司法部門在這項議題上應該改變觀點。

在法國,女性被殺害已成一個越來越受關注的議題,今年到9月中旬為止,全國合計有107名女性被現任或前任伴侶殺害;去年法國也有上百名女性被現任或前任伴侶殺害,許多女權團體呼籲政府採取行動遏止這類親密暴力。

今年7月底,法國南部傑爾斯省(Gers)的一名檢察官針對一起女性被殺案件,公開說「(罪名)疑為殺害女性」,是罕見有法界人士公開且正式提到這項在法律中還不存在的罪名。

部分法律專家反對把「殺害女性」當作一項罪名寫入刑法,因為這個詞帶有女性主義色彩,而檢察官應該要客觀中立、不帶任何色彩,只論法律。

全球已有數國把「殺害女性」寫入法律,尤其是在南美洲,例如哥斯大黎加;其他國家如阿根廷、瓜地馬拉、墨西哥等,在處理與性別身分有關的犯罪時,會考量加重量刑;西班牙、義大利也會針對親密暴力加重量刑;法國則還在討論階段,反對派的理由主要是擔心這項罪名有傷「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今年9月,法國政府推出一套防範親密暴力的措施,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親自於9月3日低調造訪3919緊急接線中心,這個號碼專門為遭受性別暴力及性暴力威脅的群體提供協助。

根據法蘭西西部報(Ouest France),當時正好有一名女性撥打電話求助,她想回家拿東西,又害怕丈夫打她,希望警察派人保護;接線員評估這名女性確實受到威脅,但聯繫警察時,警方拒絕,理由是需要一道命令,而且刑法中無相關規定。

馬克宏全程在線上旁聽,並未干涉,只是在聽到警方回覆時搖頭。接線員最終未能說服警方採取行動,只好把求助女子轉介到鄰近非政府組織。通話結束後,馬克宏問接線員,類似事件是否經常發生,接線員回答「是的,越來越頻繁」。

雖然現行法規已有關於保護伴侶之中的一方免於另一方暴力的條文,有保護令、電子手環、求助專線等措施可採取,但實際上因缺乏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而不易落實。

電子手環是發給施暴者配戴,禁止他接近一個特定範圍,同時受威脅的一方會獲得一個有定位功能的裝置,可在遇到危險時立即報警,專門用來防範親密暴力,西班牙率先使用這種方式降低殺害女性罪行的發生率,法國司法部長貝魯貝(Nicole Belloubet)承諾更廣泛地採用電子手環。

但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社會學者勒加爾葛漢(Stéphanie Le Gal-Gorin)的看法指出,上述措施只能短期治標,問題根源來自更深層。

勒加爾葛漢多年來追蹤觀察150名對伴侶施暴的男人,發現不管他們的出身或社會環境有何差異,全部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有很堅定的性別主義觀念,「他們無法把女性視為與男性平等」,這點必須盡早從學校教育著手才能改善。(編輯:馮昭)108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