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印度月球登陸器可能硬著陸失聯

2019/9/27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7日專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推文公布一組月球軌道探測器(LRO)拍攝的月表照片,研判印度維克蘭(Vikram)登陸器可能在登陸月球時「硬著陸」失聯。

NASA表示,維克蘭7日試圖在距離月球南極600公里的「辛普勒斯N」(Simpelius N)和「曼齊納斯C」(Manzinus C)兩隕石坑之間的一片小高地平原軟著陸,但最後出現「硬著陸」(hard landing)。

為協助尋找維克蘭登陸器,NASA月球軌道探測器17日在月球太空軌道飛越維克蘭的著陸點,拍獲一組高解析度照片。

但NASA表示,拍攝維克蘭降落區的成像時間是黃昏,大片陰影覆蓋了大部份地形,到目前為止,團隊還無法在照片中找到維克蘭登陸器,登陸器可能藏在陰影當中。

NASA在聲明中強調,由於照片是在黃昏時拍下,印度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太空船登陸器維克蘭的位置尚待確定,科學團隊無法找到它。

NASA指出,月球軌道探測器10月將再次經過維克蘭登陸器的登陸地點,計劃再次拍照和定位,屆時有光線將有利於尋找任務。

印度月球飛船二號7日抵達月球太空軌道後送出維克蘭登陸器,試圖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以進行月表相關研究,包括尋找水的痕跡,但隨著維克蘭失聯,承載印度首次登月且成為全球第4個登月國家的夢想破滅。

雖然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研究各種方式試圖與維克蘭重新建立聯繫,但都沒有成功,加上月球南極附近從21日起進入長達地球14天的黑夜,氣溫降到低於攝氏零下180度,由於維克蘭沒有發電供暖裝置,所有儀器已被凍結,ISRO不可能再度與維克蘭建立聯繫從事相關月表研究任務。

根據「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雜誌蒐集到的資料與相關調查結果顯示,維克蘭登陸器在下降至月球表面途中,突然莫名地顛倒片刻,導致維克蘭腹部產生反向推力的引擎朝向天空,讓登陸器加速推向月表而非減速,最後撞擊月表失聯。不過,官方報告尚未出爐。

但ISRO強調,月球軌道探測器有效承載設備(共8個)都已啟用並進行初始測試,經測試後確認運行良好,會繼續執行預定的科學實驗。(編輯:林憬屏)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