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諾貝爾文學獎頒予強人粉絲 評選委員請辭

2019/12/3 2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會兩名外聘委員今天請辭,其中一位表示,不認同「文學高於政治」意識形態,以及今年文學獎頒給已故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的仰慕者彼得.漢德克。

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去年捲入連串醜聞,引發國際譁然,因此被迫革新,包括讓外聘專家加入委員會,篩選文學獎得主候選人,以利瑞典學院投票決定最終得獎人。

瑞典作家、翻譯家里昂多爾(Kristoffer Leandoer)表示,他決定退出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因為他「沒有耐心和時間」等待委員會實現改革。

里昂多爾在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發表文章指出,瑞典學院和他對時間的看法不同:一年對他的人生而言太長,對學院來說卻太短。

不過,他強調自己的決定和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獲獎無關。

彼得.漢德克數度公開力挺有「巴爾幹屠夫」稱號的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šević),無視他在1990年代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後引發的一連串血腥內戰中,強力鎮壓異己並犯下種族屠殺等反人道罪。瑞典學院今年將諾貝爾文學獎頒予彼得.漢德克引發瑞典國內外批評和質疑。

瑞典作家、曾任記者的桑德斯特倫(Gun-Britt Sundström)則在報紙「今日新聞」(Dagens Nyheter)發表聲明指出,彼得.漢德克獲選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事被各界理解為「文學高於政治」,但她並不認同此觀點。

桑德斯特倫強調,她很高興得以參與遴選過程,將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頒予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但反對彼得.漢德克成為2019年的文學獎得主。

瑞典學院已證實里昂多爾和桑德斯特倫離開諾貝爾委員會。在他們請辭前,委員會由4名瑞典學院成員和5名任期兩年的外聘委員組成。

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也就是創辦人化學家和企業家諾貝爾(Alfred Nobel)逝世紀念日當天,假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