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糧農組織:超過1/3魚類被過度捕撈

2020/6/10 23:43(6/11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0日專電)聯合國糧農組織8日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有超過1/3漁類資源被人類過度捕撈,這一現象在發展中國家尤為嚴重。不過武漢疫情全球大爆發後,捕魚活動大量減少。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FAO)於一份兩年一次的報告中指出,雖然已開發國家正在改進漁業管理方式,但是開發中國家的漁業管理卻在退步中。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日前引述上述報告表示,2017年全球海洋漁類資源中有34.2%被過度捕撈,這是自1974年來持續增長的趨勢,當時的數字僅是10%。

過度捕撈導致魚群無法繁殖補充,致使魚群種類與數量雙雙下降。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管理能力普遍較差。「尤其是在充滿飢餓、貧窮與戰亂的地區更加困難,目前還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全球人類於2018年平均魚類消耗量是每人每年20.5公斤,自1961年以來平均增加了3.1%,超過任何其他動物性蛋白質的消耗量。

魚類占全球動物性蛋白質消耗量的1/6,但是在某些國家消耗量卻超過1/2,例如亞洲的孟加拉、柬埔寨、印尼、斯里蘭卡,以及在非洲的迦納(Ghana)、甘比亞(Gambia)、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

聯合國糧農組織預測,到2030年全球人類魚類平均消耗量將是每人每年21.5公斤,年均增長率將放緩至0.4%,這是因為預期非洲人口成長、需求量增加,以至於每人每年平均能夠食用的數量減少。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這份報告是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球大爆發之前收集的訊息所完成的。這波疫情造成嚴峻的衛生情況與嚴重的勞工短缺,全球捕魚活動因此大量減少。(編輯:馮昭)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