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職業別接種作廢逾8千劑疫苗 多因冰箱出問題

2021/8/9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6月起展開職業別接種(職域接種),由大企業、大學為員工或師生施打疫苗,至7月底共有8090劑疫苗作廢,其中絕大多數原因是保存疫苗的冰箱溫度管理不善,占了7210劑。

日本職業別接種使用的是美國莫德納(Moderna)疫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6月起分別由大企業或大學展開約1000人規模的職業別接種,截至8月1日共在2300個接種會場、施打了約772萬多劑疫苗。

厚生勞動省近期首次在官方網站公布職業別接種作廢疫苗的統計資料,至7月31日共有48個接種會場作廢8090劑疫苗。

其中有7210劑疫苗作廢是因為保存疫苗的冰箱出問題、電源鬆脫等因素,導致保存疫苗的溫度出錯。

根據厚勞省官網資料,因為冰箱出問題,導致保存溫度過高而作廢的疫苗,包括日前自行對外公布過的關西大學,因冷藏庫故障報廢2510劑;中外製藥公司因冷凍庫電源變壓器鬆脫,作廢1600劑。

此外還有新潟縣,因冷凍庫電源變壓器鬆脫,作廢1000劑;酉島製作所因小動物誤觸配電盤致停電,使冷凍庫升溫作廢720劑;千住金屬工業公司因預備電源出問題,導致冷藏庫停電,作廢500劑等。

除了溫度過高使疫苗作廢,還有部分是冰箱溫度過低,如CITIZEN手錶公司在接種會場的冷藏庫急速降溫到攝氏零下4度,作廢350劑;花田學園冷藏庫溫度過低使已解凍的疫苗再次凍結,作廢60劑等。

另外,還有因為民眾臨時取消預約,已解凍的疫苗用不完,或是準備施打的疫苗數量出錯等,總計作廢810劑疫苗。

報導說,這些作廢疫苗的接種會場為改進缺失,有的用膠帶固定冰箱電源,有的事先找好候補臨時取消接種民眾的人選等。

厚生勞動省說,公布這些報廢疫苗的統計資料,是希望各界參考,不要讓貴重的疫苗發生報廢意外。(譯者:顧荃/核稿:盧映孜)110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