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支持出兵到堅持撤軍 一窺拜登對阿富汗態度轉折

2021/8/18 19:01(8/20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曾經贊成軍事介入阿富汗,如今雖深知風險,仍不顧勸告宣布撤兵,導致阿國塔利班民兵再度得勢。美媒分析拜登如何從支持、懷疑走向堅持撤軍這中間的態度轉折。

美國在2001年911恐攻後,對庇護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推翻當時的統治者塔利班(Taliban)。20年來美國共投入2兆美元、損失近2500條人命。如今還不到8月31日拜登(Joe Biden)宣布的美國最後撤軍期限,塔利班已再度奪占阿富汗。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多名官員指出,其實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都力勸拜登不要全面撤軍;軍方和情報官員都說阿富汗安全局勢惡化、軍隊實力堪憂,且塔利班可能攻城掠地。

然而拜登堅持結束美軍在阿富汗的角色,他告訴自己的政策幕僚,在他眼裡,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貪腐且恣意揮霍數以十億計的美元援助。他希望把美國外交政策重心轉向更急迫的國內外議題,包括與中國的競爭、基礎建設和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拜登昨天表示:「我對眼前情況深感難過,但我不後悔我的決定。」

華爾街日報指出,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 )在2001年10月出兵阿富汗,時任參議員的拜登曾支持這項決定。2002年初,拜登身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成為首批訪問阿富汗的參議員之一,與時任阿國臨時政府主席的卡賽(Hamid Karzai)會面。

2002年2月,拜登還對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說過:「我認為,如果我們因為害怕(幫阿富汗)國族建構或半途而廢,而讓獲得自由的阿富汗希望破滅,歷史會非常嚴厲批評我們。」

小布希政府在2003年出兵伊拉克,拜登也曾支持相關軍事行動。不過他對小布希處理阿富汗戰爭的方式愈來愈不安,認為聚焦伊拉克讓阿富汗連年得不到資源,惡化阿國安全局勢。

2008年民主黨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勝選後,拜登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造訪阿富汗、科威特、巴基斯坦和伊拉克。結束行程後,他對阿富汗局勢惡化感到擔憂,還說阿富汗的政治體制有重建必要。

白宮幕僚表示,這趟行程成為拜登態度的轉折點。

歐巴馬執政初期,國防部敦促以增兵來奪取阿富汗戰事的主動性。根據歐巴馬回憶錄,拜登當時就奉勸歐巴馬不要再把數以萬計的軍人投入「危險泥淖」。歐巴馬前國安幕僚羅茲(Ben Rhodes)也在自己的回憶錄中表示,拜登「是唯一始終反對增兵阿富汗的高官」。

但歐巴馬任內,駐阿富汗美軍一度達到約10萬人,第二任期結束時則回落至9800人左右。

在共和黨再度執掌白宮期間,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0年已與塔利班簽署協議,約定美軍在2021年5月撤出阿富汗。白宮幕僚說,川普的協議讓拜登的選項所剩無幾,因為拜登若忽視協議再延後撤軍,最後反而可能需要部署更多軍人。

幾位曾替拜登工作多年的官員也提到,拜登癌逝的兒子波伊(Beau Biden)曾在伊拉克服役,身為軍眷的拜登不願把其他人的小孩也送上戰場。

去年2月,投入民主黨黨內初選的拜登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說:「我的責任是保護美國自身國家利益,不是讓我國男男女女受傷、以武力解決世上每個問題。這將是我成為總統後的責任和會做的事。」

不過,塔利班如此快速奪占阿富汗全境,倒是出乎拜登團隊意料。情報單位曾預估首都喀布爾(Kabul)可能要過30至90天才會落入塔利班之手;拜登上月還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並非無可避免」。但白宮誤判阿富汗軍隊的戰鬥意願。

對阿富汗情勢逆轉保持多日沉默的拜登,昨天終於在白宮透過電視鏡頭發表談話說,「我是美國總統,責任由我承擔」,不過他堅稱對於撤軍並不後悔,因為美國「提供阿富汗一切決定自己前途的機會,但我們無法給予他們為此前途奮戰的意志力」。

拜登說:「我毫不含糊地堅持我的決定,20年來,我汲取的痛苦教訓是,一直都沒有撤軍的好時機,以致美軍一直留在阿富汗。」(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