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大企業滲透再生能源聯合會 圖遏制綠能發展

2021/11/4 08:09(11/7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3日專電)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進行,法國調查媒體Disclose最新報告揭露,法國石化與核能三巨頭大規模滲入再生能源主要遊說組織,企圖削弱遊說力量,並掌控乾淨能源發展步調。

Disclose昨天報導,石油公司道達爾集團(Total SA)、天然氣能源企業Engie與核能寡頭法國電力集團(Electricite de France SA,EDF)這三大跨國能源公司早已有計畫地滲透進法國最大的再生能源組織,也是最大的再生能源遊說團體「再生能源聯合會」(Syndicat des énergies renouvelables,SER)。

「再生能源聯合會」是法國主要的再生能源組織,囊括各類再生能源,包括木材與生質能源、生質燃料、海洋再生能源、風能、地熱、水力發電、太陽能、光伏能源。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10月31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拉開序幕,全球領袖齊聚一堂共同對抗全球暖化,英國首相強生說,「若格拉斯哥氣候峰會失敗,則全盤皆墨」。

從過去幾年開始,再生能源儼然成為各方影響力檯面下的角力場,許多碳氫能源與核能的大型企業也投身於此。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掌控這產業的發展。

報告說,法國便是明顯的例子,石油、天然氣與核能企業都分別將觸角伸進「再生能源聯合會」,這個產業界最有影響力的組織之一。

這個聯合會聚集上百名再生能源產業要角,在能源轉型的議題上,擁有與公權力對話的優先位置。

根據Disclose取得的聯合會內部文件及400名會員的財務報告,Engie、法國電力集團和道達爾2021年繳交的年費占全聯合會1/4,也就是67萬歐元(約77.8萬美元)。而且光是三大巨頭,就占這個法國主要再生能源遊說團體會員大會26%的席次。

一名風力發電公司的前員工指出他們的共同利益,「滲透進再生產業以掌控發展的步調」。另一名專攻太陽能發電的聯合會會員則表示,這是石化能源企業縝密的策略,為的是要削弱法國再生能源的遊說力量。一邊是捍衛再生能源;另一邊則是保護能源巨頭的利益。

要進入這個乾淨能源的主要遊說組織,三大能源跨國企業只要證明自己至少投資30萬歐元在再生能源產業便能加入聯合會,即便是再生能源投資僅占他們龐大產值的極小一部分。

以道達爾為例,公司2015到2020年間,90%的投資用於石化能源;而2020年法國電力集團的產能中,核能占比超過75%。

為確保獲得掌控權,三大巨頭也讓旗下投資再生能源的子公司加入聯合會。根據Disclose取得的會議紀錄,2019年法國電力集團旗下有12家企業加入,占會員大會895名額中的105票;Engie和道達爾也用一樣的手法。

在具有決策權的董事會中,情況更令人擔憂。據調查,今年再生能源聯合會董事會15席中,有7席與三大能源巨擘有關聯,例如法國電力集團再生能源前執行長安東里尼(André Antolini)就是現任工會榮譽主席。

在Disclose接洽下,只有Engie回覆詢問,並解釋他們加入再生能源聯合會的動機只是想「加速碳中和經濟的轉型」。

一位推動法國風力發電的先驅向Disclose坦言,「即使面臨這些巨頭,再生能源還是獲得發展,不過他們浪費了我們很多時間」。

2020年,法國政府的目標是達到23.1%的混合能源,但未達目標,只達成19.1%。

能源議題也是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議題,氣候峰會明天議程將完全聚焦於此,各方與會者預計討論該如何加速「乾淨能源」轉型。(編輯:郭中翰)110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COP26推吸睛廣告 凸顯台灣能源轉型決心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