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特別會議落幕 通過啟動應對大流行條約談判

2021/12/1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落幕,會中通過啟動談判機制,以制訂防範及應對(疫情)大流行的條約,首次會議在2022年3月舉行、2022年年中提出條約草案,並在2024年完成審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自11月29日至今日舉行WHA特別會議,會議只有一個議程,專注討論審議制訂防範和應對疫情大流行條約、協定或其他國際文書。

過去2天絕大多數國家發言時均支持透過談判以達成制訂一項(疫情)全球大流行條約,不過部份國家也認為達成一項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需要一段時間,在此期間需強化現有應對疫情大流行的「國際衛生條例」(IHR)機制。

WHA今天通過包括歐洲聯盟27成員國及美國等逾100個國家聯合提出的「為加強防範和應對大流行設立政府間談判機構」草案,這個機構將負責起草和談判一項防範和應對大流行條約、協定或其他國際文書。

草案通過後,不少國家稱此為一項歷史性的決議。這項條約涵蓋範圍將包括自新興病毒的資訊共享至後續的潛在疫苗和藥物合作等議題。

依據草案規劃,會員國的談判機構應在2022年3月1日前舉行第一次會議,以確定談判機構的工作方法和時間安排,2022年中提出協議草案,並在2023年5月的WHA大會報告進展,最終結果將在2024年WHA大會上審議。

不過雖然今天WHA大會通過制訂新條約草案,但WHO工作組提交的評估報告中也提到制訂新條約時程也存在風險,包括談判可能曠日持久,或談判出現僵局,以及會員國之間對談判資源方面的承諾和時間不足等。(編輯:高照芬) 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