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警告中俄 民主國家將團結對抗獨裁專制

2022/1/21 21:57(1/21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外相特拉斯今天警告俄羅斯總統蒲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英國的盟友將會團結一致為民主而戰,對抗專制獨裁,並稱當前獨裁專制國家是自冷戰以來最囂張。

路透社報導,目前人在澳洲訪問的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國與「自由世界」盟友必須聯手因應全球性威脅,深化與印太地區(Indo-Pacific)民主國家的關係,並「遏止全球侵略者」,這些侵略者藉由經濟影響力予取予求。

特拉斯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今天出席雪梨召開的「澳洲-英國部長級諮商會議」(AUKMIN),會晤澳洲的外交和國防部長,會中雙方討論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交易。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即使英國海軍增強在太平洋海域部署,不過英國並沒有打算在澳洲設置軍事基地,兩國並簽署挹注亞太地區基礎建設資金的協議,制衡北京影響力。

英國與澳洲兩國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就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表達關切,並稱「兩國絕對力挺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特拉斯在澳洲外交政策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 (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時警告蒲亭,「勿冒進並從烏克蘭撤軍,以免犯下重大戰略錯誤」。

特拉斯堅稱:「克里姆林宮並未從過往歷史學到教訓,我們從蘇聯-阿富汗戰爭以及車臣共和國衝突得知,侵略只會帶來可怕泥淖與生靈塗炭。」

1979至1989年間,蘇聯軍隊超過1萬5000人在阿富汗境內陣亡,同時也有數十萬阿富汗人喪命,而美國領導的阿富汗戰爭,自2001至2021年,國際聯軍共折損逾3500人。

特拉斯在演說中指出,全球侵略者「以冷戰以來前所未見方式變得更囂張」。

她說:「他們意圖把獨裁專制輸出至世界各地,那就是為何像是白俄羅斯、北韓與緬甸等政權,會在莫斯科及北京找到它們的最親密盟友。」

英國必須與諸如澳洲、以色列、印度、日本與印尼等盟友合作,「遏止全球侵略者」,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區。

特拉斯表示,「自由世界務必堅定立場」,並稱中國對澳洲的「經濟脅迫」,也就是北京意圖藉由經濟影響力控制其他國家,是對英國的「警鐘之一」。

中國當局對澳洲實施貿易制裁前,坎培拉當局曾呼籲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展開國際調查,但北京一直否認經濟脅迫指控。

西方國家把俄羅斯視為獨裁土匪國家,由一群反覆無常菁英把持,他們的劣跡包括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Crimea),意圖介入美國與歐洲各國選舉,以及一連串引人注目的間諜案與海外行刺未遂。

俄羅斯官員則說,西方國家充斥分裂,又深陷恐俄症,且無權對俄羅斯說三道四。(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