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俄侵烏克蘭揭中國真面目 立陶宛更不可能讓步

2022/3/9 23:54(3/10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9日專電)英國期刊「經濟學人」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遲未譴責,讓立陶宛更清楚俄中威脅的相互關聯性,未來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恐怕都難以在「台灣代表處」議題對北京讓步。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告訴「經濟學人」,對西方民主國家而言,像立陶宛這樣的小型國家能挺住風暴,「意義非常深遠」。不過,報導提醒,風暴恐怕還沒完全過去。

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因為立陶宛去年率先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5G基礎建設排除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允許台灣成立「台灣代表處」等事件而惡化,中國以政治、經貿手段脅迫報復立陶宛,包括技術阻撓雙邊進出口貿易、施壓歐盟各國企業將立陶宛排除於供應鏈之外。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發自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報導提到,立陶宛近年來對中國的立場趨於強硬,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更觸動曾遭蘇聯占領近50年的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的敏感神經。其中,立陶宛同時與兩個極權國家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為鄰,俄羅斯近日更借道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即使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國家已在2004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它們仍擔憂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力圖收回曾被蘇聯占領的土地。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與莫斯科交好顯然只會惡化中國在立陶宛的形象。

數名專家告訴「經濟學人」,中國與俄羅斯的安全合作讓立陶宛警戒,包括俄中2017年首度在波羅的海舉行海軍聯合演習,共軍當時出動旅洋級飛彈驅逐艦等先進軍備,共軍船艦並停泊在緊鄰立陶宛的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加里寧格勒境內有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基地和指揮總部。

維爾紐斯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安卓約斯卡斯(Konstantinas Andrijauskas)說:「我們越來越不會把中國和俄羅斯的作為分開來看。」

報導提到,部分立陶宛政治人物質疑允許台灣方面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否明智。立陶宛將於2024年舉行國會大選,「經濟學人」指出,急於緩和對中關係緊張的立陶宛政治人物,恐怕會發現向北京低頭、順從要求變更台灣代表處名稱沒那麼容易。

曾訪問台灣、因為批判北京踐踏人權而遭中共列入黑名單的在野社會民主黨(LSDP)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認為,台灣代表處改名的機率很低,「中國的施壓脅迫已讓這條路行不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讓立陶宛政壇更加意識到,向威權流氓低頭的危險性。(編輯:劉學源)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