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學生台灣掛急診 貼文訴說健保有多恐怖

2019/3/2 02:25(3/2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日專電)很多人出了國,就祈禱千萬不要生病,萬一生病也往往不情願就醫,唯恐荷包重傷,博凱文就是個例子,不過,他是美國人,他到的國家是台灣。

現年25歲的博凱文(Kevin Bozeat)2月間因腸胃嚴重不適,某日半夜到台大醫院急診。他事後在臉書發文說,他完全自費,但只花了80美元(約合新台幣2400元)就獲得快速、仔細的診斷與有效的治療。到台北時間3月2日清晨,這篇2月17日的貼文已經有12萬人按讚,分享次數更超過21萬。

他這篇貼文的標題是「公費醫療的恐怖:一手體驗」(The Horrors of Socialized Medicine: A first hand experience)。他用「恐怖」一詞,明顯在挖苦美國國內反對全民健保制度的人士。這些人批評推行全面普及化的公費醫療保險是在搞社會主義,會把美國拖垮。

這篇貼文分享次數之多,連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也在3月1日跟進報導。郵報的長文以博凱文的貼文切入,指出它觸動美國人的神經,因為是否要推動全民醫療保險,預料將成為明年11月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

郵報指出,雖然台灣多數體療院所是由民間經營,但台灣採行醫療保險單一支付者制度,也就是醫療支出由政府控制。在美國,自由派團體與官員對類似制度越來越感興趣,希望它能解決美國醫療費用昂貴以及有數以百萬計的民眾沒有醫療保險的雙重問題。

在台灣,醫療支出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1%,而郵報說,美國2017年的數字是17%,幾乎是其他已開發國家平均值8.8%的2倍,到2020年預估將上升到20%。

報導引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鄭宗美(Tsung-Mei Cheng)於「衛生事務」(Health Affairs)期刊的文章指出,台灣於1995年正式啟動單一支付者健保體系,在這個人口2400萬的全球第19大經濟體,約99.9%民眾加入健保體系,不論在納入健保之前是否已經患有疾病。

鄭宗美在文章中指出,健保體系提供住院、門診、精神疾病診療、處方藥、牙醫、中醫、洗腎與高齡者的日間照護。台灣病患可以自主選擇醫生與醫院,和美國形成鮮明對比,因為美國保險公司與醫療服務提供的選項有限,限制病患就診,同樣的醫療服務,收費標準卻可能大不相同。

鄭宗美在接受郵報訪問時,舉例說明台灣與美國的醫療價格差異。以治療C型肝炎的夏奉寧膜衣錠(Harvoni)為例,台灣一個療程的費用相當於2132美元,美國平均要價高達3萬2114美元。台灣核磁共振(MRI)檢查費用為288美元,美國則要1119美元。剖腹生產在台灣收費1404美元,美國要1萬5106美元。

報導指出,近來美國對台灣全民健保的興趣大增。鄭宗美日前才向已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職務的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說明台灣的健保制度,她也預計在今天向加州議員介紹全民健保。

鄭宗美表示,人們羨慕台灣的健保制度,因為政府的支出僅美國的1/3。她說,在成本與效益方面,台灣健保表現出色,許多希望推行全民健保的國家都在向台灣借鏡。

鄭宗美在她的文章中提到,在加拿大或英國等實施社會主義化健保制度的國家,要接受某些醫療服務必須花很長的時間等待,但台灣卻沒有這個問題。她指出,台灣和美國醫療體系另一個顯著差異,在於台灣的醫療行政成本遠低於美國。

博凱文說,他的發文迴響如此熱烈,可能是因為它讓許多美國人感到震驚,特別是收費部分。許多人和他分享高額醫療帳單,而且是在有保險的情況之下。

他在2月24日再次發文,呼籲美國推行普及全民的醫療服務。他說,台灣不如美國富裕,但健保體系花費更少、獲益更多。全民健保可以在台灣實現,也可以在任何有足夠資源的國家進行,需要的只是政治意志與執行的計畫。

博凱文17日貼文時,附了一張稍早在急診室打點滴的手部照片。他說,他在半夜嘔吐不止,胃部嚴重痙攣,但因為擔心語言不通,而且自己在美國的醫療保險過期,在台灣又不具備納入全民健保的條件,不知看病要花多少錢,因此心想能不去醫院,就不要去。但因為情況越來越糟,他在台灣室友的協助下到台大醫院掛急診。

博凱文說,他一到醫院馬上就能掛號,能說英文的醫護人員為他吊點滴、驗血、做超音波檢查,醫師診斷他得了病毒性腸胃炎。在打完點滴並拿藥後,他就離院返回宿舍休息。在17日發文那天,他說自己已經大致恢復正常。

最讓他感到難以置信的是拿到帳單的那一刻,因為急診的費用僅80美元。他說,「這是自付全額,沒有折扣,沒有保險,而且這是台灣最好的醫院之一」。

他說,如果他有健保,費用還會低很多。若是在美國,沒有醫療保險,大概得花上數千美元。(編輯:徐睿承/陳正杰)108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