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30週年 異議漫畫家巴丟草首度真面目示人

2019/6/4 23:27(6/5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4日綜合外電報導)諷刺北京政治的中國漫畫家巴丟草今天在澳洲廣播公司節目中首次露面,他稱自己以前是法學院學生,直到有天看了台灣戲劇節目中拼接的天安門事件紀錄片,因而開始創作政治漫畫。

與英國塗鴉大師班克西(Banksy)相提並論的巴丟草,在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播出的紀錄片中首度以真面目示人,並且對外講述自己的故事,希望藉此免於中國當局的迫害。

巴丟草去年取消原訂在香港舉行備受矚目的展覽,原因是他和家人受到威脅,中國警方據稱告訴他的家人,如果不取消展覽,「就不會受到寬容」。此後,他和家人仍然不斷受到威脅。

巴丟草在現居地澳洲墨爾本告訴法新社:「我不認為中國共產黨會忘記或原諒敵人,在此案例中,也就是我本人。」

「對抗這類恐怖的唯一方法就是公開揭露這一切…好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知道中國的情況。」

路透社報導,巴丟草說:「我覺得沒有比天安門事件30週年這個時間點還要好的時機,讓我以真面目示人。」

現年33歲的巴丟草在上海長大,原本立志當一名律師,直到有一天晚上他與其他3名朋友在宿舍觀看下載的一齣台灣戲劇,當中拼接了美國紀錄片「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這部影片記錄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運和血腥鎮壓的過程。

這群華東政法大學的年輕學生驚呆了,沒有一人聽過這起民運或當局血腥鎮壓一事,原因是中共審查和「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阻擋。

巴丟草回憶:「那3小時,每個人都安靜地坐在完全漆黑的房間裡,甚至沒有人起身開燈。」

不願公開自己真實姓名的巴丟草並說:「沒有一位老師在法學院談過這個議題。」

由於六四事件和其祖父在1950年代後期反知識分子運動中命喪集中營,其陰影讓巴丟草揮之不去,因而離開中國遠赴澳洲,開始諷刺政治壓迫的漫畫家生涯。(譯者:葉俐緯/核稿:嚴思祺)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