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捕蚊燈防登革熱效果差 自製蚊子誘殺桶更好用

2019/9/10 17:32(9/10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實習記者蕭惠敏、記者陳偉婷台北10日電)居家捕蚊有新利器,蚊媒專家黃旌集今天說,捕蚊燈對傳播登革熱、屈公病的斑蚊吸引力有限,建議民眾可自製蚊子誘殺桶,放在廚房、客廳地上,成本低廉又有效。

台灣氣候炎熱,一年四季都有蚊子蹤影,尤其今年從北到南都有登革熱疫情現蹤,又有史上首次的本土屈公病疫情,蚊媒傳染病防治除了積極「巡、倒、清、刷」做好孳生源清除,還需要好工具來幫忙。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專案技術助研究員黃旌集下午在疾管署記者會表示,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會傳播登革熱和屈公病,斑蚊有喜歡清水、靠壁產卵、偏愛陰暗、潮濕等特性,民眾可利用簡單的材料製作蚊子誘殺桶,就可引蚊入陷阱產卵。

蚊子誘殺桶的製作方式很簡單,準備2個寬口塑膠瓶,將其中1個切開套上紗網,接著將2塑膠瓶重疊,杯內倒水並不超過紗網高度,杯壁內緣上黏蟲紙,最後蓋上黑盆,營造陰暗環境。

黃旌集說,當斑蚊在誘殺桶產卵時,可能不慎黏在杯壁,蚊卵則會附著在網上,若掉落水面孵化,成蚊也會被困在誘殺桶內。

黃旌集也表示,研究發現,斑蚊喜歡出現在家中濕度較高的地方,如廚房、浴室、客廳等,臥室反而比較少見,建議可將誘殺桶放在廚房、客廳的地上。誘殺桶水位較高對斑蚊吸引力較大,每週應定期檢視水量並確認捕蚊效果。若誘殺桶內捕蚊紙上蚊子數量高,應注意周遭環境是否有積水環境。

許多民眾喜歡用捕蚊燈捕蚊,不過,黃旌集說,捕蚊燈的光線對斑蚊沒有吸引力,抓到斑蚊的效果有限,多是抓到家蚊。相反的,蚊子誘殺桶可有效吸引斑蚊,成本又很低廉,不會增加民眾負擔。尤其搭配孳生源清除,蚊子找不到其他地方產卵,更容易誤觸陷阱。

台南市南區田寮里里長王能波在記者會也分享,104年時登革熱大流行,居民聞蚊色變,但積極配合在室內放誘殺桶後,病媒蚊數量降低,近2年田寮里都沒有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可見誘殺桶有其成效。(編輯:陳清芳)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中市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 疑印度境外移入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