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首支本土基樁啟動 總統:賺全球綠能錢

2019/10/12 11:16(10/12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12日電)綠能產業逐步驗收成果,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她剛接任時,台灣面臨備轉容量率低點,「我們從電力最低點開始努力,現在不缺電」,這是不必爭辯的事實,能源轉型不容易,但會繼續堅持創造三大契機,未來更要在全球賺綠能錢。

世紀鋼鐵今天在台北港舉行水下基礎生產基地基樁對接儀式,為台灣第一支國產化水下基礎基樁。蔡總統致詞時指出,能源轉型不容易,即便推動能源建設相當困難,也要全力克服,就像當年興建高鐵與員山子分洪道,起初外界都在唱衰,但是現在來看,很慶幸堅持下去,綠能產業也是一樣,當第一座離岸風場完工,代表著台灣走向能源的關鍵首步。

她進一步說,離岸風電正在帶動台灣產業升級發展,投資、技術、廠房與產線正在一一升級到位中,「我們在國內練兵,未來要完成5.7GW目標,緊接著就是放眼全世界,賺綠能產業的錢」,政府會繼續堅持下去並創造三大契機。

第一契機是新能源,政府將持續發展再生能源產業,目標2025年綠電比重達到兩成,提高台灣綠電能量,成為蘋果、亞馬遜、微軟與臉書等國際大廠的綠電供應鏈。

第二契機是新商機創造,從水下基礎工程到各式零組件國產化,估計離岸風電有望創造1.2兆元產能。

第三契機為新就業機會,以世紀綱為例,在離岸風電領域投資50億元,創造直接與間接工作機會約300至500個;而焊接技術工薪資待遇可望達到平均薪資兩倍,離岸風電產業促使專業技術提升,在就業市場相當搶手。

世紀鋼鐵董事長賴文祥致詞時表示,早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造成經濟動能下降,世紀鋼難免受到負面衝擊,那時體悟到必須轉型創新,才能避免景氣循環影響。

他表示,當時到國外考察離岸風電地下基礎工程,便覺得這是世紀鋼的機會,卻遭到股東與董事們質疑,認為風險太大,所幸政府支持,今天才能讓世紀鋼對外宣布,台灣本土第一支基樁對接啟動。(編輯:楊玫寧)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