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冬進補吃四神湯 別熬夜多曬後背助抗寒

2019/11/8 14:53(2020/11/12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今天是立冬,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立冬後陰寒氣容易入侵,除注意保暖外,也可喝四神湯、牛奶、豆漿,為脾胃打底,且應早睡,避免熬夜,把握有陽光時多「曬背」補陽氣。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立冬之後,白天縮短、夜晚時間逐漸拉長,體質虛寒者近期就會感覺比較多筋骨肌肉痠痛、鼻塞過敏、打噴嚏,甚至有些人脾胃較弱,也會容易腹瀉,這都是因為冬天的寒氣進逼所致。

吳明珠說,立冬後並不是馬上就進入大補的時節,因現在仍帶有晚秋的乾燥,白天也常有大太陽,應以平補為主,以免體質燥熱者(容易口乾舌燥、舌苔厚者)補太多而嘴破、皮膚癢。

立冬後要食補,以喝四神湯最為簡單。吳明珠說,四神湯裡添加的薏仁、芡實、蓮子或山藥等,可調整脾胃,為日後的溫補打下基礎。因吃補都要經腸胃吸收,如果基礎不好,吃補吃多了也可能腹瀉或脹氣。可趁立冬後先把脾胃滋養好,喝牛奶、豆漿、蜂蜜也有幫助。

吳明珠也說,中藥裡的黃耆、白朮、防風、百合等可以潤肺、補氣,也可增加末梢循環;如果容易怕冷者,可用一些桂枝、肉桂,除增加風味,也有助循環。

不少人喜歡在冬天吃羊肉爐進補,吳明珠說,立冬後就吃羊肉爐有點太早,如果吃過多,還是會燥熱。如果想吃羊肉溫補,可採清燉。等2、3週後,氣溫下降更明顯時,就能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湯品暖身。

除了食補,吳明珠說,立冬後也重「睡補」,盡量不要熬夜,生活作息應是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持充足睡眠,有利陽氣潛藏,成人最好在晚上11時以前入睡,小孩則不要超過晚上9時入眠。

中醫也有一句話是「冬日曬太陽,勝似喝參湯」,吳明珠說,白天上班容易疲憊,晚上睡覺手腳冰涼,暖不熱被窩,這些都是陽氣不足的表現。補陽氣,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曬後背。

吳明珠說,因人體後背是多條經絡必經之路,後背經過陽光照拂,背暖和了經絡也暢通,陽氣變足,有助消除疲勞、晚上睡眠品質也會更好。可利用有太陽的時候多散步、或在辦公室靠窗位置多曬太陽也可。

有晨起運動習慣者,應格外注意保暖,以免寒氣從關節、脖子入侵,保暖的圍巾、外套、雨具都要記得攜帶。(編輯:管中維)108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