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過緊急逃生測試 SpaceX太空船最快第2季載人飛

2020/1/20 10:15(1/20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卡納維爾角19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直播內容,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今天在無人太空船「飛龍號」發射後的9分鐘內,成功測試太空船的緊急逃生系統,最快今年第2季正式載人飛行。

這是SpaceX計劃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前的最後一項重大測試。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告訴記者:「到目前為止來看,這是一項完美無缺的任務。」

他還表示,這艘太空船的首度載人之旅可能會在今年「第2季」發生,屆時將會是美國人9年來首次靠著美國火箭前進太空,而非俄羅斯火箭。

這項測試雖然充滿危險,但結果令人頗為滿意,對SpaceX和急需認證一艘飛行船今年運送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的NASA來說,都是一大好消息。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說:「就各方面來看,這都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測試。」

發射測試於當地時間今天早晨10時30分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展開,「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搭載SpaceX新的「飛龍號」(Crew Dragon)太空艙升空。「獵鷹9號」的用途是將太空艙發射進入運行軌道。

測試展開後1分24秒,火箭以時速逾1500公里來到大西洋上空19公里處時,緊急逃生程序已準備就緒。接著,太空船啟動強大的SuperDraco推進器,將其推離火箭。太空船和火箭分離後不久,火箭依照計畫化為一團火球崩解。

「飛龍號」接著繼續獨自升高到海拔約40公里處,然後開始朝大西洋自然降落。

路透社報導,馬斯克告訴記者,「飛龍號」在大西洋上方40公里處以「比音速的兩倍還要快」的速度脫離「獵鷹9號」,海拔約是一般商業飛機飛行高度的兩倍高。

太空船接著展開4面大型降落傘來緩衝下降速度,最後降落到海中,救援團隊已在現場待命。「飛龍號」在發射升空後9分鐘已經在水裡,而且外觀看不出有什麼損傷。

這項演練的用意是在載人任務的火箭升空出問題或偏離路徑時,能及時拯救太空人。

太空船和飛行數據分析將確認這項測試是否順利進行,以及太空船是否已經準備好執行載人任務。(譯者:李佩珊/核稿:陳昱婷)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