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故事/傳奇女伶高菊花 為救政治犯父親入歌壇成傳奇

2020/2/28 21:13(2/28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8日電)拍攝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之女高菊花的紀錄片今天首映,將高菊花因父親政治案而中斷求學,並為了救父親,以藝名派娜娜踏入歌壇,在50年代紅極一時的傳奇故事重現在世人面前。

野火樂集籌備14年,由導演侯季然拍攝白色恐怖受害者高一生之女高菊花的紀錄片,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首映,野火樂集也發表「派娜娜影音專輯」。高菊花在50年代曾經風靡歌壇,她以藝名派娜娜闖蕩當年的歌唱界,但未曾發表唱片作品。高菊花於2016年2月20日逝世。

高菊花的父親高一生是鄒族人,為鄒族知名的教育家、政治家及音樂家。高一生在1945年時擔任當時的吳鳳鄉(今阿里山鄉)鄉長,1947年二二八事件時受到當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要求出面維持嘉義治安,高一生當時也協助涉案者避難;1954年,高一生因白色恐怖遭到槍決遇害。

高菊花畢業於台中師範學校,在阿里山國小任教,她1952年時原本已經申請好赴美求學,卻因父親高一生被捕而中斷,之後為了養家活口經友人介紹去歌廳演唱,但因害怕受父親牽連入罪,因而起了藝名「派娜娜」踏入歌壇,在當時造成轟動,但也因此被迫接待高官外賓。

高菊花如此火紅,卻未曾發表唱片留下紀錄,野火樂集總監熊儒賢表示,高菊花當時會出來唱歌賺錢是為了救父親,其他發展並未深入考慮。

「派娜娜」爆紅,讓當年許多唱片公司盼能與高菊花簽約,發行專輯,但高菊花皆拒絕,因當年演出後情治單位時常已在台下等待,在表演結束後找她問話,與高菊花交換救父親的條件。

熊儒賢說此次會拍攝、製作高菊花紀錄片及影音特輯,是因沒有人了解當年像高菊花這樣的政治受難者家屬所處的狀況,「我不是這個世界上最瞭解高菊花的人,但在這個世界上,有人真的願意瞭解她嗎?於是,我從2006年開始留下高菊花和派娜娜這2個身分的生命記錄,用影像及音樂說出一名女性在大時代悲慘存活的故事」。

熊儒賢解釋,許多知識分子知道高一生為政治受難者,「但卻完全不瞭解他的長女高菊花因為家族這一場生命的斷崖,逼迫自己演化成為派娜娜」。

這部25分鐘的紀錄片以「派娜娜」作為人物標誌,呈現被歷史、時代作弄的女性處境,熊儒賢坦言:「我們期待用這部紀錄片和影音專輯向從來沒有錄製過唱片專輯的她致敬」。(編輯:張芷瑄)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