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虛白新聞獎揭曉 疫情下凸顯媒體公器價值

2020/10/13 17:53(2021/10/27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3日電)曾虛白新聞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評審團召集人胡元輝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下,報名件數不減反增,新聞工作者堅守崗位,提供疫情新資訊,挖掘社會議題,凸顯媒體作為公器的價值。

由財團法人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主辦、中央通訊社承辦的第46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2020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頒獎典禮,今天下午在台達電子陽光大樓舉辦。

今年曾虛白新聞獎及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共頒發11個獎項,公共服務報導獎及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依媒體屬性分類各頒發4項;新聞學術著作獎1名;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1名;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影音獎首獎1名,另外頒發1名優選、2名佳作。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汪萬里致詞表示,曾虛白新聞獎今年邁入第46屆,是台灣最具歷史與聲譽的獎項,今年共有329件作品報名參賽,比起去年報名件數的206件,成長6成,顯見國內媒體對於公共議題的重視。

汪萬里也感謝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信義房屋與瀛海國際公司等支持,不斷擴大獎勵的廣度與深度。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致詞表示,今年是基金會連續第8年與曾虛白新聞獎合作,面對日趨嚴重的氣候變遷,盼以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鼓勵媒體加強報導環境與氣候議題,喚起國人對於氣候緊急狀態有更深入的理解。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分享,在假新聞氾濫的年代,曾虛白新聞獎鼓勵新聞從業人員秉持公正、追求真理的態度,別具意義。信義房屋冀望以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鼓勵藉由優質新聞的影響力,讓台灣社會越來越進步。

胡元輝首先向所有新聞工作者致敬,2020年全球遇到世紀性公共衛生重大事件,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威脅下,新聞工作者仍堅守崗位,提供民眾最新、最正確的防疫資訊,具體顯現媒體作為公共服務的價值,與曾虛白新聞獎所倡導的精神不謀而合。

胡元輝表示,疫情之下儘管對新聞業具有極大衝擊,報名件數不減反增,相當欣慰,同時也看見媒體不斷挖掘、延續議題面向,無論是從檳榔、反送中或移工等議題找到新視角,試圖找出解決可能性,是新聞工作者的挑戰也是貢獻。

公共服務報導獎報紙及雜誌類,由上下游新聞市集採訪團隊製作的「全台最大農業漏洞─檳榔共業三十年」專題報導獲得。

上下游新聞市集獲獎人蔡佳珊表示,團隊耕耘檳榔議題長達4年,檳榔並非主流題目,長期遭偏見跟忽視,但台灣檳榔種植面積高達4萬多公頃,僅次於稻米,政府卻沒有執行農藥管制,導致蜜蜂暴斃死亡,吃檳榔或產區周圍人民也暴露在農藥下,盼民眾藉此機會,給看似遙遠的議題,一次機會去認識。

公共服務報導獎電視類,則由華視採訪團隊的「失衡台灣 看見鴻溝系列報導」獲得。團隊代表領獎者首先為所有同業鼓掌,「我們作品的努力被評審看見,同業的用心也被看見了」。

受獎人表示,華視新聞雜誌是40年的老節目,近年努力革新學習使用空拍機,更新軟硬體。她也強調,「貧富差距在2020年後疫情時代更加嚴峻嚴重,希望藉由報導凸顯現況,也希望能夠共同尋求解方。」

公共服務報導獎廣播類由中央廣播電台記者詹婉如製作的「國境漂流瓶」獲得評審青睞,繼去年奪獎再度連莊。詹婉如今年已經以相同作品獲香港、紐約獎項,曾虛白新聞獎是第3獎,卻是她首度能實體領獎致詞,彰顯台灣防疫可貴。

詹婉如回想去年在香港反送中採訪實境,親眼目睹外國記者失去一隻眼睛,自己宛如是從煉獄重返人間的台灣記者,也希望觀察從煉獄來到台灣的香港青年是否有獲得適切法令照顧。

網路溫度計團隊以「疫情下的社群傳染病」專題,獲得公共服務報導獎新媒體類獎項。團隊代表領獎者表示,根據疾管署公布數據,一個確診武漢肺炎的病患能傳染0.3個人,但一則恐懼留言能散播給高達12個人。

領獎者表示,自己曾經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當年疫情更嚴重,人心恐懼卻沒這麼大,「網路很方便,我們希望藉由大數據做出正面善良的事,而不是傳遞恐懼」。

今年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學術著作獎則是從缺,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由公視台語台採訪團隊的「台灣田野學校的青春夢」獲獎。

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部分,報紙及雜誌類由天下雜誌採訪團隊的「一朵蘭花背後的氣候戰爭」專題獲獎,電視類則是新永安有線電視製作團隊「再生能源」專題獲肯定。

廣播類與新媒體類,分別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台記者劉文珍的「百年風沙」、環境資訊中心採訪團隊「救贖還是浩劫?離岸風電時代的生態備忘錄」獲得。

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

一、公共服務報導獎-報紙及雜誌類
全台最大農業漏洞─檳榔共業三十年 / 上下游新聞市集/鄭傑憶、蔡佳珊、林珮君

二、公共服務報導獎-電視類
失衡台灣 看見鴻溝系列報導 / 中華電視公司/陳汎瑜、林彥汝、文楷誠、陳璽鈞、張書堯、李宜庭、李宇承、于凡、羅哲超

三、公共服務報導獎-廣播類
國境漂流瓶 /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詹婉如

四、公共服務報導獎-新媒體類
疫情下的社群傳染病 / 網路溫度計/單厚之、吳長諭、王筱慈、陳柏任、黃建源、劉雅雯、陳香匡、林幸蓉、王品懿、周宇軒

五、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
台灣田野學校的青春夢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語台/吳庭宇

六、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影音獎
首獎:從缺
優選:酒糟綠金牛正肥,金門永續成商機 / 銘傳大學/杜思嘉、楊舒媛、劉佳蓁、陳齊亞、邱吉爾、張語茹、陳殊鏵、王彤榆
佳作:重拾大武壠 / 世新大學/劉昀、廖子瑄
佳作:山海之子 永恆新社Kebalan / 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黃品臻、黃凱靖
新聞學術著作獎:從缺

2020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

一、報紙及雜誌類
一朵蘭花背後的氣候戰爭 / 天下雜誌/劉光瑩、辜樹仁、陳潔、賴品潔、陳則緯

二、電視類
再生能源 / 新永安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鄭力豪、鄭雅珊

三、廣播類
百年風沙 /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彰化分臺/劉文珍

四、新媒體類
救贖還是浩劫?離岸風電時代的生態備忘錄 / 環境資訊中心/陳文姿、黃鈺婷、鄭雅云、孫文臨、劉如意、周妤靜、鄒敏惠、朱惟君、彭瑞祥、葉人豪

(編輯:張雅淨)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曾虛白暨台達獎參賽踴躍 入圍名單出爐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