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騰雲無人機 國防部:預計113年可量產

2020/11/19 12:56(11/19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9日電)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天表示,中科院研發的騰雲無人機預計民國113年可以量產。中科院副院長羅意中指出,現在該案還在做系統整合,預計明年上半年做研發測評,下半年完成作戰測評,若符合空軍需求,113年可以量產。

美國國防部日前宣布,批准售台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總額約6億美元。由於中山科學研究院也正在研發國產的騰雲無人機,立委關注美國出售無人機是否會衝擊並阻礙國產無人機的發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列席,就「最近三年軍購預算、決算編列、執行情形,以及對三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可能產生的排擠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質詢時詢問,騰雲無人機在2018年4月完成首飛後,到達量產還要多久,目前是否還差哪些裝備。張哲平表示,預計會在民國113年進行量產,不是因為關鍵技術的瓶頸,而是程序問題。

張哲平表示,騰雲無人機屬於科研案,必須依據空軍的需求,因此當騰雲無人機出來後,空軍要做戰術測評,以符合作戰需求,才可以正式建案進入量產。而正式建案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從110年完成作戰測評,經過一年半的建案時間,國防部認為最快拿到是113年。

列席的中科院副院長羅意中指出,現在該案還在做系統整合,因為機上使用的光電球、雷達都是國產自製,還在做整合,預計明年上半年會做研發測評,下半年完成作戰測評,預計110年結案,如果符合空軍需求,113年可以量產。

對於購買MQ-9B是否影響騰雲無人機發展,張哲平表示,兩者之間沒有關連,兩者的在空性能及未來部署運用有差異,簡單來說MQ-9B屬於戰略型,可以長滯空、長距離、偵蒐範圍廣大,而騰雲機屬於戰術層級的無人機,兩者要交互搭配,對國軍來說兩者都有需要。

騰雲無人機是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類似美國長11公尺的MQ-9。根據中科院資料,騰雲機具備多機操控、聯網導控與即時影像傳輸等功能,可在日間、夜間執行情蒐、監視、偵查、環境研究。(編輯:林興盟)109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