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公園夯1 / 水湳機場遷移 周邊區域重獲空權造就中央公園

2021/2/11 09:22(2/11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被喻為「台中之肺」的中央公園,原本是台中水湳機場所在地,2004年水湳機場結束民航業務,現址規劃為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應運而生,打破機場水泥硬鋪面的單調地貌。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1日電)被喻為「台中之肺」的中央公園,原本是台中水湳機場所在地,2004年水湳機場結束民航業務,現址規劃為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應運而生,打破機場水泥硬鋪面的單調地貌。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水湳經貿園區,範圍涵蓋原水湳機場及周邊地區,面積約254公頃,依據都市計畫規劃,保留約67公頃作為綠色開放空間,配置在園區中央,形成一個大型、蜿蜒、貫穿南北的中央公園,是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案中最重要的一環,面積是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2.58倍大,也是台中首座大型國際型都會生態公園。

中央公園基地位於水湳機場原址,台中市建設局表示,原為軍用機場的水湳機場,於民國25年落成啟用,民國59年改為軍民合用機場直至91年,因應「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設立中部國際機場(配合遷移水湳機場)的政策,屹立近70年的水湳機場於民國93年3月6日遷建至清泉崗機場。

自此水湳機場原址周邊除了解除相關地區的飛航禁限管制,讓此區域重獲空權外,也使得水湳機場及其周邊地區,獲得再發展的新契機。新誕生的中央公園,打破過去機場水泥硬鋪面的單一地貌,並重新復育這片廣大土地成為具有多樣化地景、生物棲息地的都市綠洲。

為了打造中央公園,建設局在民國100年透過國際競圖辦理二階段評選,第一階段共收到來自全球22國、56組參賽作品,在景觀建築作品激烈的競逐下,共有英國、比利時、荷蘭、法國、美國5組進入第二階段評選,經由美國、日本、義大利及台灣組成的跨國評選團仔細審查後,最終由具有羅浮宮朗斯分館設計經驗的知名法國景觀設計師與台灣合作團隊「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奪冠。

中央公園的設計,以水湳經貿園區「低碳、智慧、創新」為三大主軸,結合土壤、地形、雨水等地表三大元素,形成具有傳統與現代的智慧公園,並將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的哲學理念(十二感官)實踐在公園空間中,包括談論、味覺、聽覺、平衡、思考、視覺、動態、自我、觸覺、溫度、嗅覺和生活等感官空間,讓市民在旖旎風光中擁有多樣的感官體驗。(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0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央公園夯2 / 結合低碳及智慧打造 中央公園科技與生態並存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