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2/3

2021/12/3 08:14(12/3 0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Omicron蔓延至少26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疫苗覆蓋率不足、追蹤病毒的檢測量過低,都為新病毒株創造繁衍的沃土。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3萬3137人病逝,至少2億6409萬9245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日宣布,新增17例境外移入病例,以漁工、學生各5例居多,境外移入病例不見得和Omicron有關,但國際疫情仍升溫,必須注意。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17例境外移入病例中,有7例突破性感染個案,接種的疫苗包括AZ、BNT、嬌生及中國科興疫苗。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49萬185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447萬3526例排除),其中1萬6626例確診,分別為1982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

● 中國

中國1日共新增73例確診,其中本土病例有53例,都由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倫貝爾市所通報。

呼倫貝爾於11月27日起出現新一輪疫情,截至1日,內蒙共有本土確診185例。

截至1日,中國現有確診906例,累計治癒出院9萬3355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9萬8897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有133萬782人,還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有3萬1646人。

● 香港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12月2日零時零分,新增6例確診個案,至今累計1萬2446例。

新增個案均為境外移入個案,全部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個案涉及5男1女,年齡介乎22至60歲。5人由高風險地區抵港,1人由中風險地區抵港。

過去14天(11月18日至12月1日)累計報告48例個案,全屬境外移入個案。

● 日本

日本1日起為醫療人員優先接種第3劑COVID-19疫苗,但因境內驗出2例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確診者,日本政府研議提前施打第3劑,縮短第3劑須與第2劑間隔8個月的時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以往每年新年的1月2日與日皇生日這兩天,皇居會開放民眾前來祝賀,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兩者都沒有舉辦。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2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5266例確診,連續兩天創下超過5000例的新高紀錄。

韓國至今累計45萬7612例確診,3705例病歿。1日新增案例包括5242例社區感染及24例境外移入感染。

入院治療中的危重症患者數達到733例,較前一天增加10例。快速增加的危重症人數讓韓國重症醫療資源面臨超載危機,首爾及忠清一帶病床使用率都已超過9成,首都圈整體重症病床使用率也幾近9成。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日表示,已偵測到2起初步驗出感染Omicron的境外移入案例,兩人入境後就在指定設施隔離,未與社區有互動;2案例都已完整接種,出現咳嗽及喉嚨發癢等輕微症狀。

這是新加坡首度發現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案例。衛生部發布新聞稿表示,這2名人士1日從南非約翰尼斯堡搭機抵達新加坡;其中一人是44歲的新加坡永久居民,從莫三比克經約翰尼斯堡轉機,再到新加坡,他搭機前的病毒檢測呈陰性。

另一名是41歲的新加坡公民,從南非飛抵新加坡,她搭機前的檢測結果同樣是陰性。

● 越南

越南COVID- 19國產候選疫苗Covivac中止第3階段人體試驗。負責研發的疫苗研究所表示,因為越南大部分省市的多數成年人已施打疫苗,所以招募不到足夠的Covivac受試者。

越南另一支COVID-19國產候選疫苗Nanocovax目前正進行第3階段人體試驗,這支疫苗由越南Nanogen製藥生物技術公司(Nanogen Pharmaceutical Biotechnology JSC)所研發。

越南人口約9800萬,衛生部1日晚間通報,全國已注射逾1.2億劑次COVID-19疫苗,其中第1劑次超過7100萬,第2劑次逾5100萬。

●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沙國衛生官員告訴沙烏地新聞社(SPA):「1名公民自北非返國後感染COVID- 19新變異株Omicron。」

不久後,阿聯衛生部也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宣布篩檢出Omicron確診病例,患者是1名非洲女性,「自非洲國家起飛,在某個阿拉伯國家轉機入境」。患者以及與她近距離接觸者目前都已安置進行隔離。

人口近3500萬人的沙烏地阿拉伯已注射4700多萬劑的COVID疫苗。

自疫情爆發以來,沙烏地確診病例累計達54萬9000多例、逾8800人病歿;阿聯通報約74萬2100例確診、逾2100人病歿。

● 印尼

負責防疫措施的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djaitan)表示,由於發現Omicron新變異株確診病例的國家增加,依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指示,所有入境旅客,不分國籍均須隔離10天。

印尼境內迄今未發現Omicron新變異株的確診病例。

印尼疫情逐漸緩和,1日新增278例確診,新增10人不治,治療或隔離中的患者有7883人,疑似病例5299例。印尼政府計劃自明年開始,優先為年長者及風險較高的民眾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

● 印度

印度2日宣布境內最初兩起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病例,數月前,印度出現一波毀滅性疫情,造成全國各地20多萬人死亡。

印度衛生部領導官員阿加渥(Luv Agarwal)表示,卡納塔卡省(Karnataka)南部的兩名分別為66歲和46歲男子驗出了Omicron陽性反應。

他在記者會上說:「依照規定,他們所有的主要和次要接觸者都已被追蹤,並正接受檢測。」

※ 歐洲

● 英國

政府數據顯示,英國2日新增5萬3945起COVID-19病例,創下7月17日以來的單日最高紀錄。現在英國除了有主要變異株Delta正在擴散,當局也採取措施來抑制新變異株Omicron。

英國藥物監管機關2日批准英國葛蘭素史克(GSK)藥廠研發的Sotrovimab單株抗體療法用於重症高風險患者。GSK表示,Sotrovimab對於Omicron變異株似乎也有療效。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表示,對出現症狀的高風險成人患者使用單劑Sotrovimab,能降低住院和死亡率達79%,建議盡快在出現症狀的5天內接受這款藥物治療。

● 法國

據媒體報導,法國「研究調查評估統計局」基於住院等各方數字進行研究,結果證實60歲以上民眾追加第3劑疫苗確實能有效使保護力增至約95%,比起未補打的民眾增加15%。

法國新增病例人數也不斷飆升,截稿前1日通報的新增個案為5萬1358人,相較一週前則為3萬2266人,第5波疫情來勢洶洶。

法國政府2日通報本土首個新病毒株Omicron確診病例,是一位從奈及利亞返國,且並未接種疫苗的男性。這名帶原者與確診COVID-19的妻子自落地後,便於巴黎郊區家中隔離。

● 挪威

挪威官員2日表示,奧斯陸一家公司最近舉辦耶誕派對,恐爆發Omicron變異株大型群聚感染,確診人數上看50人。

路透社報導,奧斯陸當局表示,「現階段有1人確認感染Omicron變異株,但預料人數還會攀升」。

● 芬蘭

芬蘭衛生機構2日表示,境內發現首起新變異株Omicron確診,患者從瑞典入境,仍在調查同一群旅遊乘客中其他感染COVID-19的採檢樣本。

● 冰島

冰島衛生當局證實,境內出現第一例已知的Omicron病例。冰島國立大學醫院(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主任醫師克利斯詹松(Mar Kristjansson)表示,這名染疫的成年男子已完整接種疫苗,且施打追加劑。

他說,這名男子目前在醫院隔離,不是重症患者,也沒有旅遊史。

● 希臘

希臘衛生部長普萊弗里斯(Thanos Plevris)2日告訴記者,克里特島上已發現希臘首例感染Omicron的病患,這名希臘公民上個月從南非返國。

希臘國家公共衛生組織(EODY)官員齊奧德拉斯(Sotiris Tsiodras)表示,這名男子症狀輕微,所有接觸者都已經隔離。

齊奧德拉斯說,到目前為止,與病患接觸者經檢測都呈現陰性反應,並受到希臘當局密切關注。

※ 美洲

● 美國

為防堵新變種Omicron,美國總統拜登2日宣布加強版入境規定,不論疫苗接種狀態或出發地,所有赴美旅客篩檢時程將從目前搭機前3日內縮至1日。新規預計下週初生效,確切日期尚未公布。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日表示,一名明尼蘇達州男子11日24日確診,基因定序為新變種Omicron,是美國第2例。患者沒有非洲旅遊史,近期僅到過紐約,Omicron恐已進到美國社區。

美國疾管中心1日表示,美國出現首起感染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案例,患者住在加州,11月22日自南非返國,目前症狀輕微,密切接觸者篩檢皆陰性。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告訴媒體,這名患者是在11月29日檢測呈陽性。

● 巴西

為對抗COVID-19疫情和新Omicron變異株,巴西聖保羅州政府2日宣布,將完整接種2劑疫苗後追加第3劑疫苗的間隔時間,從5個月縮短到4個月。(編輯:陳昱婷/核稿:張曉雯)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