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代詩人杜牧墓遺址成菜地 專家感慨

2018/11/26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據報導,中國唐代詩人杜牧在西安的墳墓遺址成為菜地,一代詩人的墓落得如此下場,有學者為之感慨。

華商報今天報導,史載杜牧為京兆萬年人,也就是今天的西安人;西安於2012年公布的一份文物名錄通知中,也認定杜氏家族墓位於長安區大兆街道,也就是今天的大兆街道司馬村。

報導表示,中國唐史學會專家學者和記者昨天到杜牧墓遺址時,卻發現這裡只是一片低窪菜地。

據報導,長安縣誌轉述「咸寧縣誌.陵墓志」記載,「杜牧墓,葬少陵原司馬村先塋(墓地),自為墓誌。」其墓在司馬村西南,高約7公尺,面積約1畝,墓頂有一大樹,1960年代遭平毀。

報導引述司馬村68歲的關山回憶說,杜牧墓遭毀壞的原因,是1967至1968年間,由於下了數天的陰雨,為了用土給中共生產隊飼養室墊圈,他們挖掉墓土。

此外,當時村民不時私自挖土蓋房,在短短一兩年時間內,7公尺高的墓土便被挖盡。如今,塚的中心只遺留下一個方坑。

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教授徐衛民看到現場感慨地說,希望能按照史書記載將杜牧墓封土恢復起來,並建一個紀念館,在清明節能夠開展祭祀杜牧的活動,既是對杜牧的紀念,也是對傳統文化的保護。

杜牧是唐代著名詩人,名作有「秋夕」,內容是: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他另有「遣懷」詩作,原文是:落魄江南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杜牧的「清明」更是許多人上口的名句,其句如下: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編輯:馮昭)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