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加強思想控制 提65項禁止出版內容

2019/7/15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15日電)中國自今年3月份展開圖書「品質管制」檢查工作,近日網上流傳有65種內容屬於嚴禁出版或需要事先備案,其中包括「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民族團結」等內容。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3月就展開圖書「質量管理2019」專項工作發出通知,主要對2018年以來出版的文藝、少兒、教材、教輔和科普類圖書進行內容品質和編校品質檢查,加大對引進版、公版圖書內容和編校品質的檢查力度。

不過,近日大陸的出版業者流傳出一份禁止或限制出版的敏感內容,指所謂的品質檢查其實是針對書籍內容審查,區分為:禁載內容11項、重大選題備案16項、外交事務11項、民族宗教事務8項、海外引進版14項及軍事題材5項。

對海外引進書籍的限制內容包括:打著學術研究幌子,含沙射影攻擊中國共產黨、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打著人道主義旗幟,借中國計劃生育、監獄等做文章;歪曲中國歷史,為流亡分子或敏感人物歌功頌德、力圖翻案的;涉及前蘇聯東歐問題未備案的;宣揚中國威脅論、中國責任論、中國網路威脅論和中國貧窮落後等。

屬於須備案的重大選題則包括:有關黨和國家曾任和現任主要領導人的著作、文章以及有關其生活和工作情況的;涉及中共黨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涉及文化大革命;涉及中國國界的各類地圖;涉及港、澳、台圖書;對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文化安全有重要影響的外交類選題等。

其他禁止內容還包括: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規則;涉及西方價值觀或和平演變等內容;違背宗教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等。

一名在北京從事出版的編輯告訴中央社記者,沒有看到上述規範的正式文件,但編輯都能領會這些原則和精神,「大家自我閹割愈來愈到位」,出版的尺度也愈來愈緊縮。

他說,有些紅線是早就存在的,譬如涉及重大歷史問題的內容,一直是出版禁區。

中共近年緊縮言論出版自由,除了大幅減少核發出書必須取得的書號,也對出版內容予以規範限制。這些做法與其高喊的「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不相襯,反倒應和3月時「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文件中提到慎防「低級紅、高級黑」,小心維護執政地位。(編輯:翟思嘉)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