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面對香港問題 習近平沒有好的選擇

2019/8/13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愈演愈烈,由此導致的警民衝突也逐漸升級。美國之音說,這次風暴可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面臨的最大民意挑戰,而且沒有好的選擇可供解決問題。

港府數月前提出可將嫌犯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香港社會巨大憂慮。在多方爭取無效下,百萬港人在6月9日走上街頭表達心聲。

隨著時間推移,被稱為「反送中」的反對逃犯條例修例示威行動逐漸升級,並因此引發嚴重警民衝突和疑似黑社會攻擊示威者的暴力事件。港人繼日前發動罷工、罷市、罷課「三罷」行動後,這兩天又連續舉行集會癱瘓機場。

美國之音今天引述熟悉香港事務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說,包括抗議人士、港府和北京在內的相關各方,沒有一方真正和另外一方在對話,並且理解對方的觀點。

他說,「這樣的結果,我們會看到局勢繼續升級,用個比喻來說,最後可能演變成火車撞車事件」。

報導因此列舉了3個可能解決反送中風暴的選擇,選擇一是「讓步,滿足示威者訴求」。

曾銳生認為,反送中示威活動並非「顏色革命」,北京若支持香港政府,「真正聽取抗議者的呼聲,並滿足示威者的訴求,抗議是會平息的」。

曾銳生說,「香港示威者到目前為止關注的仍然是一些具體的訴求。他們沒有要求結束中國政府對香港的管轄權,也沒有反對那個控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產黨政府」。

不過,報導說,目前為止,北京當局非但沒有顯示出要滿足抗議者訴求的跡象,反而姿態越來越強硬,並多次暗示耐心正耗盡,出兵介入並非不是選項。解決反送中風暴的選擇之二即是「軍事干預」。

對此,曾銳生分析,「在香港問題上,軍事干預一直是有可能的。這在『香港基本法』中也有相關的說法。中國政府也一直明確表示,如果到那一步,如果是不可避免的話,他們會動用武力」。

他表示,但是中國政府目前更傾向不使用武力,因為若在香港動用武力,將摧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根本,因為「那裡(香港)有法治,在法治的文化下,事件的發展可以預測,而這是上海所不能提供的」。

這位學者分析,若在香港動武,一些大型跨國公司會思考是否繼續保留在香港的區域總部,或轉移到其他地方。

軍事干預除了會摧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現實,還將影響北京與台灣以及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

選擇三是「低調,等待抗議活動自然消亡」。雪梨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研究人員布蘭德(Ben Bland)接受美媒採訪時說,中國政府目前的選擇是既不會出兵干預也不會讓步,而是期望抗議活動自然消亡。

布蘭德認為,北京可能希望占領機場、交通中斷等種種示威活動帶來的不便,最終會引發一般人的不滿並對抗議者失去同情。但是這次的反送中不同於2014年的「占中」運動,香港溫和派越來越支持堅定的抗議者,因為他們認為抗議者的抗議管道越來越窄。

曾銳生則表示,香港警方若不對抗議者使用武力,抗議活動可能會自然消亡,「不過,這不會在2019年10月1日前發生」。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曾銳生說,北京計畫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中國領導人希望到那時抗議活動已經平息,並希望事先避免宣傳上的大失敗」。(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8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