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加強控制私校 修訂條例讓黨組織參與決策

2021/5/16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國務院14日公布新修訂「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預訂9月1日新學年度起實施。內容規定,各私立學校的中共黨組織要參與並監督校方重大決策,被認為是中共加強控制教育領域的開端。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這項新修訂的條例第1條規定,民辦(私立)學校應當「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落實中共領導的具體辦法是,學校內的中共基層組織「參與學校重大決策并實施監督」。

條文還提到,學校決策機構組成「應當有中共組織負責人參加」,有關監督機構中也應當有「黨的基層組織代表」。

此外,這項條例還嚴禁任何社會組織和個人,透過「兼併收購、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私校的義務教育、非營利性學前教育學校,同時加強對「外方為實際控制人」的社會組織辦學的監管。

除了將黨管私校的原則明確化外,條例也對中國私校收費普遍偏高的問題作明確規定,要求私校及辦學者不得以「贊助費」等名目,向學生及家長收取與入學無關的費用。

1980年代前,中國中小學教育除偏遠地區有少數民辦學校外,基本上均屬官辦(公立)教育。中共改革開放之后,中國民間資本和國際資本逐步進入初等教育領域,不少私校在大中城市設立,引進國外的教學內容、方式及先進教學設備,得到城市富裕居民的青睞,爭相把子女送入那些收費高昂的貴族式國際學校。

根據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美中關係惡化,中共領導層對民企和私校游離於中共控制外的現象,深感不安。中共2020年起以「反壟斷」之名整頓民營的阿里巴巴、騰訊等企業進行整頓,就是加強控制的手段之一。

報導指出,至於這項修訂條例,分析人士認為,這屬於中共「強化社會控制大計畫」的一部分,日後還會繼續推出什麼措施,會影響到哪些企業和哪些領域,目前尚不清楚。但已有跡象顯示,這種不確定性已散播到陸股,引起了教育類股的普遍下挫。(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10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