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稱台灣是不可分割一部分 美國媒體駁斥

2022/5/4 14:43(5/4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當局堅持一中原則並堅稱台灣是不可分割一部分,但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駁斥,毛澤東曾表示支持台灣爭取獨立。(中央社製圖)
中國當局堅持一中原則並堅稱台灣是不可分割一部分,但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駁斥,毛澤東曾表示支持台灣爭取獨立。(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當局堅持一中原則並堅稱台灣是不可分割一部分,但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駁斥,毛澤東曾表示支持台灣爭取獨立,包括周恩來也曾重申,對照當今,可見中共對台立場不連貫也不一致。

外交家(The Diplomat)3日報導,上世紀1920年代末,當時剛草創的中國共產黨求生存發展,全力與蔣中正領導的國民黨展開鬥爭,但對比當今,那時中共對台立場可說是南轅北轍。

報導說,紐約艾德菲大學(Adelphi University)政治學榮譽教授蘇利文(Lawrence R. Sullivan)和教授蕭鐵聖曾合著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nd the Status of Taiwan, 1928-1943。

報導指出,猶如這部影響深遠的著作所述,1928至1943年間,中共一貫承認台灣人是個獨特的「國族」或「民族」。

報導說,那時中共還承認,日治台灣發動的「民族解放運動」是「弱小民族」的鬥爭,而且不同於中國的革命,具有主權的意涵。

報導指出,何況1937年美國記者史諾(Edgar Snow)訪問毛澤東,曾引述毛的說法指出,「…我們將支援他們(朝鮮人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

報導說,之後數年,中共多個顯赫人物包括周恩來等,也曾重申毛澤東的這番說法。

報導指出,不過中共對台立場卻在1942至1943年驟變。中途島戰役後,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局勢開始轉向,蔣中正領導的國民黨率先發聲,力主戰爭結束後,台灣應「回歸」中華民國。

報導說,1943年11月開羅會議結束後,蔣中正的主張記載於聯合公報,也就是眾所周知的「開羅宣言」,當時與會者包括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和蔣中正。

報導指出,不讓國民黨專美於前,中共也轉變立場,改口宣稱台灣應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最終在1949年創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報導說,這些變遷演進為全新立場的周折,定稿於中共領導人的決策與聲明之中,並見諸於關鍵的政治論述,而成為當前中國宣稱絕不妥協的政策基石。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1947年3月8日,中共宣傳機器「解放日報」曾引述毛澤東談話指出,「…我們贊成台灣獨立,我們贊成台灣自己成立一個自己所要求的國家」。

外交家雜誌報導指出,有鑑於此,中共關鍵草創時期的立場,包括毛澤東本人在內,都是把台灣人視為獨特的民族,並宣稱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

報導說,應當提醒北京領導人回顧這些史實,並敦促他們依循那些往昔的論述以尋求和平解方,中共當前的政策只會引發衝突。(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