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時間賽跑 史前館重修卑南族傳統家屋落成

2020/6/13 12:51(6/13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歷經5個月、透過長輩的記憶傳承,台灣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內卑南族傳統家屋,今天整修完工。面臨耆老的逐漸凋零,文化和技藝傳承正與時間賽跑。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11年前邀請卑南族部落耆老憑祖先留下的記憶,以在地植物文化及園區內林材建造卑南族傳統家屋。

因風吹雨打,自然建材逐漸損壞,半年前史前館開始修繕,今天完工啟用,邀請卑南族下賓朗、普悠瑪與利嘉3個部落耆老與史前館長王長華一同為重建完成的家屋舉行完工慶賀典禮,耆老吟唱家屋落成古謠maresa'ur,祝福落成一切順利。

王長華表示,保存傳統語言、技藝、歌謠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這座卑南族傳統家屋當年由卑南族下賓朗部落耆老以傳統的建材及造屋工藝技術建造,現在因需要大幅修繕,卻也同時面臨耆老逐漸凋零、技藝如何保存傳承的課題。

王長華表示,修繕過程是3個部落2個世代的交流合作,邀請了普悠瑪部落祭司團協助家屋修繕儀式、下賓朗部落耆老現場指導傳統建築的工藝技術、並由利嘉部落工班執行修繕工作。

史前館指出,家屋的修復、材料採集製作、各階段祭儀過程做了系統化的整理記錄,希望透過這次的修復,將家屋脈絡文化中所累積的自然智慧、以及建立家屋過程所隱含的信念保存延續。

這座名為sapa'的家屋,是在98年2月完工當時,由造屋總工程師耆老王天木所命名,為林投樹之意,也意涵能像有刺植物般捍衛守護著家庭。

史前館表示,歡迎機關團體預約導覽卑南族傳統家屋,同時也將在暑假8月間結合園區內另一棟即將修復完成的史前家屋,推出「好家在卑南.假日賞屋團」限定戶外導覽,一同學習卑南族植物文化、及史前與傳統建築工藝的智慧。(編輯:謝雅竹)109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