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藝術史家相會學術研討會 回顧台灣雕塑發展

2023/3/26 19:05(3/26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美術館25日起一連兩天主辦「台灣近現代雕塑的黎明」學術研討會,國美館長廖仁義(圖)表示,盼議題延伸,能讓民眾多認識蒲添生、黃清埕、陳夏雨等屬於台灣雕塑黎明世代的偉大雕塑家。(國美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3月26日
國立台灣美術館25日起一連兩天主辦「台灣近現代雕塑的黎明」學術研討會,國美館長廖仁義(圖)表示,盼議題延伸,能讓民眾多認識蒲添生、黃清埕、陳夏雨等屬於台灣雕塑黎明世代的偉大雕塑家。(國美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3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6日電)持續完備台灣美術史脈絡,國美館昨天起推出台灣已故雕塑家黃土水個展,也以台灣近現代雕塑家為題,連2天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台日藝術史家與會,建構台灣近現代雕塑藝術發展面向。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台灣近現代雕塑的黎明」學術研討會,邀請7名台灣及5名日本學者、專家從不同視角切入,透過2天的論文發表,針對20世紀初台灣雕塑藝術的發展、雕塑家們藝術生涯開展的軌跡等議題進行學術研討,活動於今天畫下句點。

國美館昨天迎接「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開幕,黃土水是台灣近代雕塑先驅,國美館館長廖仁義今天透過國美館新聞稿表示,本次研討會就以黃土水作品為起點與主軸,但仍希望議題延伸,讓民眾多認識蒲添生、黃清埕、陳夏雨等屬於台灣雕塑黎明世代的偉大雕塑家。

國美館表示,雕塑藝術在20世紀初期隨著美術近代化的腳步被介紹到台灣來,然而相較於繪畫,有志成為雕塑家的台灣青年在當時卻不多見。以雕塑藝術為志業的黃土水、蒲添生、黃清埕、陳夏雨等人的出現,顯得彌足珍貴。

本次研討會邀請台灣藝術史學者李欽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學者顏娟英擔任專題講座講者。李欽賢透過講述「艋舺」、「大稻埕」與「高砂寮」共3個與黃土水密切相關的地點,剖析黃土水的創作生涯。顏娟英則從台灣藝術史發展的大脈絡切入,探討台灣美術史近期發展與研究困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研討會另規劃議題深入探討,其中日本學者熊澤弘與村上敬透過東京藝術大學所存珍貴史料,梳理早期赴日台灣留學生的養成教育;田中修二、鈴木惠可則以台日藝術家的「移動」為核心概念,探討雕塑藝術的推展與多樣性。

廖仁義表示,黃土水的展覽與研討會只是起點,「我們希望未來能辦理更多前輩藝術家的展覽,因此需要日本藝術史學者的協助,期許國內外學者繼續為台灣美術史努力,我們有必要為台灣藝術家復活共同努力。」(編輯:張雅淨)112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