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印尼傳捷報 中油:可帶動中下游供應鏈

2018/10/16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新南向政策傳捷報,中油今天證實11日已與印尼順利簽訂合建輕油裂解廠的合作意向書,未來有望帶動中下游廠商共赴印尼投資,不過學者提醒,應注意2大潛藏風險。

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表示,11日已與印尼順利簽訂合作意向書(MOU),合建輕油裂解廠,投資額約新台幣2000億元,目前地點尚未選定,將進行可行性評估,並在明年上半年提出完整的投資計畫。

中油副總經理黃仁弘表示,印尼目前並沒有任何輕油裂解廠,如果中油順利設廠,將成為印尼首座輕油裂解廠;而且印尼人口數龐大,對石化產品需求旺盛,即便投資計畫尚未出爐,產能至少會達百萬噸。

黃仁弘也說,中油這次投資的是石化工業最上游原料的輕油裂解廠,可望進一步帶動中下游廠商一同前往設廠,達到帶動石化供應鏈發展的效益。

不過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提醒,合作案跨了大步,但現在畢竟只是MOU,後續還可能有變數,必須關注2大風險。

第一,台灣對東南亞地區的投資成長率低迷,加上在東協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覆蓋率相當低,關稅不具有競爭優勢,因此投資行為或貿易都很容易被競爭對手搶走;第二,東協國家要與台灣合作,容易受到中國的壓力,現在中油投資案還停留在MOU,尚未進入實質投資階段,須格外留意外在變數。

梁啟源最後表示,中油本身發展遇到瓶頸,因為石化產業在國內很難有新投資,光環評就是一大難題,不過中油除了布局電動車,也前往印尼投資,已展現了產業轉型的決心。(編輯:鄭雪文)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