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諾貝爾獎得主對談 陳南光:加密貨幣恐淪洗錢工具

2021/10/5 12:11(10/21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加密貨幣盛行,雖然帶來投資熱潮,但也引起各國政府關注,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今天與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莫(Paul M. Romer)談加密貨幣議題,陳南光認為,加密貨幣可能淪為洗錢工具,羅莫直言「加密貨幣沒有價值」。

陳南光今天受邀出席2021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會中與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羅莫共同探討加密貨幣議題。

陳南光認為,加密貨幣有去中心化、無發行機構等特性,但比特幣這類的加密貨幣有很大缺點,可能淪為洗錢工具,影響金融穩定,而且採礦過中會浪費很多資源。

儘管如此,目前國際還不是很清楚如何規範,陳南光指出,有些國家完全禁止,大部分國家僅以反洗錢法、打擊資助恐怖主義等角度規範。

陳南光向羅莫提問,政府到底對加密貨幣應採取什麼作法,才不會扼殺對社會有益的創新。

羅莫表示,「我不認為加密貨幣有任何價值,只是擴大泡沫而已」,除非有人證明它帶有社會價值,不然加密貨幣沒有任何好處,大概只有早期投資者會因泡沫愈來愈大,而有受惠。

陳南光表示,他身為經濟學家,立場和羅莫接近,但作為央行副總裁,沒有辦法採取強硬立場。

陳南光會後受訪時補充,比特幣背後是區塊鏈技術,雖然在貨幣領域不是很適用,但或許在其他應用領域,未來仍有發展空間;作為政府機關,當技術未來可能有其他發展機會,不可能現在全部禁止,應該讓它有發展機會,也許未來會有更好的應用。

各國央行都在研究央行數位貨幣(CBDC),陳南光也說,國家發行CBDC不只基於現金減少、民眾需求這些考量,還要考慮外在環境變化;如果其他國家未來發行CBDC,或是臉書推出穩定幣,都會產生外溢效果,甚至進而影響台灣。

陳南光認為,上述因素可以做為發行CBDC的策略,屬於戰略性考量,而不僅是從民眾需求出發。(編輯:潘羿菁)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管會:虛擬通貨平台納洗錢防制 11/30前完成法遵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