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邦投顧:明年台股有望衝萬九 5大族群為關鍵

2021/11/29 13:42(11/29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9日電)今年各國股市頻創新高,展望2022年,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估台股將從激情回歸平穩,指數高點可望落在萬九,雖趨勢仍偏多,但震盪風險加劇;選股注意5大重點族群,包含碳中和、半導體、5G網通、傳產消費及高殖利率股。

今年11月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市場預期美國明年年底將啟動升息循環,蕭乾祥今天在「2022富邦財經趨勢論壇」指出,明年貨幣政策調整並非資金水位的縮減,整體市場資金滿水位仍待消化,觀察市場資金流向仍以先進經濟體股市為布局重點,資產配置預期仍將是股優於債的格局。

在主要股市評價已來到相對高位的情況下,蕭乾祥分析,資金對於市場將從過往的雨露均霑、類股齊揚的榮景,轉向為聚焦成長市場與標的的輪動走勢。

台股今年除了電子科技產業外,傳產的航運、鋼鐵、金融類股企業獲利都大幅跳升,造就股市類股齊漲榮景,並突破18000點關卡。展望明年,蕭乾祥說,今年基期已經墊高,相對明年成長動能會趨緩,台股預期指數趨勢雖仍偏多,但整體市場評價已來到波段相對高位,波動風險也隨之加大。

在預期台股獲利成長不如前兩年快速成長的前提下,以台股本淨比區間1.8倍至2.3倍推算,蕭乾祥預估明年台股加權指數將落在15000點至19000點區間,震盪幅度較大。

蕭乾祥認為明年選股有5大重點族群,首先是全球潮流的碳中和族群,包含相關綠能、儲能、電動車及功率元件等產業趨勢長期向上;其次是台股最具競爭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包括先進製程、IC載板、矽晶圓及IC設計等族群。

另外,在5G應用逐漸提升的環境下,看好雲端通訊產業的伺服器、網通設備及零組件的需求;再來是疫情趨緩帶動傳產消費旅遊以及高殖利率藍籌股,都有輪動表現機會。

在美股方面,在經濟及企業獲利基本面支撐下,蕭乾祥研判標普500指數2022年將有挑戰5000點機會,不過在美股市場評價已達到相對高位的情況下,預期美股也將由齊漲轉為類股輪動走勢。

綜合美國總統拜登政策與產業獲利成長趨勢,蕭乾祥說,美國供應鏈相關的半導體、工業製造,科技基礎建設的網通及電網,綠能環保相關的電動車、再生能源、儲能,及疫情趨緩帶動的非核心消費產業族群等類股,明年應較有機會表現。(編輯:黃國倫)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