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氣燈號連2顆黃紅燈 國發會:景氣依然熱絡

2022/1/27 16:10(1/27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國發會今天發布2021年12月景氣燈號為黃紅燈,加上去年11月回溯修正後的結果,已經是連續2個月亮黃紅燈。國發會官員表示,綜合分數落在黃紅燈的上緣,整體景氣仍屬熱絡。

去年12月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9項構成項目的燈號都維持不變,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批發零售與餐飲業營業額續呈紅燈,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續呈黃紅燈,非農就業人數續呈藍燈,整體綜合判斷分數為37分,跟11月修正值37分持平。

媒體詢問,12月燈號連續亮出第2顆黃紅燈,也告別去年2月到10月的連9紅,如何解讀當前景氣。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11月回溯修正原因,主要是工業生產指數修正後,從原本的紅燈邊緣下滑到黃紅燈。但整體綜合分數為37分,仍是黃紅燈區間的上緣,目前並沒有看到連續幾個月的下滑現象,景氣依然很熱絡。

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雖轉呈微幅下跌,但目前只看到12月指數微幅下滑0.02%,還不至於對未來景氣動向判斷產生改變,加上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已經連續5個月上升、累計增幅達1.64%,顯示國內景氣仍處穩健成長。

吳明蕙指出,台灣出口表現亮眼,出口金額從去年5月起已經連續8個月突破新台幣兆元,不過,景氣燈號今年確實可能因為基期因素面臨較大的挑戰。她認為,就算因基期因素,讓燈號分數下滑調整,「燈號亮出綠燈都還算很穩健」。

展望未來,吳明蕙指出,國內外研究機構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區間為3.1%到4.1%間,表現依然很亮眼。不過,近期確實出現一些干擾因素,其中最大的不確定性是疫情,病毒變異株Omicron快速擴散,供應鏈瓶頸問題仍存,加上主要國家今年可能調整貨幣政策、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都增添未來不確定性,必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編輯:張均懋)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